激发企业创新活力,“青岛制造”受益减税降费新政

2020-05-25 10:57:00 来源: 青岛财经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25日讯4月1日起,新一轮减税降费措施正式启动,增值税改革继续深化,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这对于国民经济的主体,位于科技创新的主战场的制造型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增值税率的大幅下调、小型微利企业和众创空间的税收优惠、研发加计扣除比例提高、社保缴费率降低等系列政策落地,不仅为海尔集团转型升级提供了资金保障,更加快了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创业空间的建设,助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致力科技创新,行业竞争力大幅提升。”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表示。

  在青岛,像海尔这样受惠于减税降费政策的企业不胜枚举。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让企业的“获得感”明显提升。随着经营成本进一步降低,“青岛制造”增添了科技创新的勇气和信心,企业把握新一轮战略发展机遇期,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推动青岛经济高质量发展。

  减税甘霖落地 制造型企业获税收“及时雨”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近年来,制造业现行税率的一降再降是对实体经济的实质性让利,让更多企业轻装上阵。

  “制造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4月1日起实施的深化增值税改革,也是以制造业为减税重点。此次增值税税率调整,制造业适用税率下调3个百分点,是下降幅度最大的行业之一,制造业税负将大幅降低。”青岛市税务局货劳处副处长林倩介绍。

  “税务部门实打实硬碰硬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给了我们爬坡、攻坚、前行的信心与动力。近年来我们依法享受了多项税收优惠政策,仅2018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减税540.18万元。”中车四方车辆有限公司财务部长张殿鑫介绍。

  增值税税率由16%将至13%后,中车四方预计将再减税1000万元;5月1日,社保费率下降后,预计将降费500万元,2019年1月1日起,公司享受按现行标准的50%计算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预计将再减税300万元,真金白银的减税政策,进一步释放了公司的资金活力。

  中特科技工业(青岛)有限公司生产智能电机的生产设备和无人生产线的装备制造型企业,海尔、美的、格力、LG、大疆无人机、特斯拉的产品上都有中特科技的设备生产的电机,企业可谓是幕后的隐形冠军。近年来,企业进入发展的快车道,每年保持超过一倍的增长率,在总经理李学强的眼中,减税“大礼包”就是一场“及时雨”。

  “我们初步算了一下,2018年高新技术企业适用15%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减税300万元;研发费用支出加计扣除75%,减税60多万元;增值税有原16%降至13%,2019年预计至少能够给我们企业节税300万元,社保降率征收,预计降费5万元。”李学强说,减税政策是企业加快发展中的一份“厚礼”,未来,中特科技将抢抓智能电机切换的历史机遇期,进一步将电机产业在青岛做大做强,成为全国的电机产业驱动器,展现制造业人对于青岛的家国情怀。

  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青岛制造”走向“青岛智造”

  对于制造业而言,税率下调在减税降负的同时,对拉动其转型升级、激发创新活力意义重大,不仅增强企业信心和抗风险能力,从长远看更有利于增强企业发展后劲,能让企业有更充裕的流动资金投入到智能化、数字化等新经济领域,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从“青岛制造”走向“青岛智造”,驱动整个先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青岛大牧人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规模化、自动化畜禽养殖装备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增值税税率的降低,高新技术企业的所得税税收优惠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企业的增值税税负率下降一个点,所得税纳税负率下降了10%以上,但公司的纳税总额近三年翻了一番。

  “由于个税的税率调整,企业个税纳税额月均下降60%以上,90%的一线员工和40%左右的管理人员零税负,变相的增加了员工收入,员工的满意度上升,并且由于个税税负的降低,企业也更愿意去提高员工的工资待遇,也能找到更优秀的员工。同时,由于税收政策的导向,企业近三年在研发投入的增长额保持在40%以上,研发人员的工资增速平均超过30%,产品竞争力大幅提升。销售额和利税总额连续三年保持30%以上的增速。”大牧人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田满昌介绍。

  华世洁环保是国内较早从事工业有机废气(VOCs)治理的科技创新型专业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青岛市隐形冠军企业,公司开发的沸石分子筛转轮产品打破了日本霓佳斯、西部技研等国际知名企业对该行业的技术垄断,是目前国内唯一可以实现转轮核心技术国产替代的供应商,并受托起草制定国家行业技术标准。

  “近年来国家出台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政策重点倾斜在制造业和科技创新企业,2017、2018年华世洁两年累计减税降费498万元。”岛华世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郅立鹏介绍,华世洁作为研发创新型企业、正处于高成长发展的时期,一直存在研发和发展的资金压力,因此,税务部门积极调研、准确把握政策,将给企业的扶持政策及时落地。

  2018年,华世洁的全资子公司纳博科公司增值税留抵税额退还416.64万元。减税及扶持政策有力支持了企业研发投入,公司多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水平,华世洁的沸石分子筛转轮产品通过自主创新,实现进口替代,并受托起草制定国家行业技术标准。

  2019年4月起,增值税改革进一步深化,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3%。在这个利好政策影响下,初步估算华世洁2019年税费将再减少896万元。

  “新一轮的减税政策会更加有效缓解我们的资金困难,增加科技研发投入信心,我公司将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将减税资金全部投入到科技创新中,争取开发出更多有科技含量的技术成果。”郅立鹏介表示,华世洁将继续领跑中国VOCS环保行业发展,夯实行业领头企业的根基,公司已经在筹划创业板IPO上市工作,希望通过上市融资,推进企业的创新发展。

  税负减轻激活了创新之源,产业转型升级有了更多可能。在这个意义上,减税不仅是眼前账上的红利,更有长远的发展红利。“通过持续、较大幅度减轻制造业企业负担,可以改善企业预期和经营效益。企业获得减税资金后,将拥有更多的资源用于设备更新、技术创新和升级改造,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此外,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制造业享受的减税红利,还将通过价格机制由产业链条层层传递,让更多的行业受益。”青岛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主任副教授高玉强表示。

  减负再加码 青岛税务发布减税降费30条

  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在做好总局“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青岛实际,依法推出一系列减税、减负、简政“自选动作”,青岛市税务局发布了《青岛市税务局减税降费30条措施》,从加快减税降费政策落地、优化减税降费执法方式、提升减税降费服务水平、加大减税降费科技支撑、强化减税降费税收监管、加强减税降费基础保障六大方面30条具体举措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市税务局推出的减税降费30条增强了发展信心,促进企业在研发、创新上的积极投入,随着环保要求越来越严、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企业在物联网技术和设备自动化上面的研发投入越来越多,目前,我们计划在胶州投资7亿元智能化工厂。”田满昌认为,减税降费30条的发布对于企业意义重大。

  记者了解到,这30条措施中包含取消残疾人纳税人享受个人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的备案手续;实行总分支机构体制的山东省内建筑安装企业,在青岛市设立的项目部暂停就地预缴企业所得税;推出普惠性优惠政策退库免填单服务,税务机关主动向纳税人核实应退税款、退税账户等信息,确认后直接退至纳税人退款账户;印花税核定征收纳税期限,由按月或按季统一调整为按季申报;实施《青岛市税务局税收政策确定性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同一税收政策,统一执行口径。

  “这30条措施称得上是落实减税降费的实招硬招,体现了青岛税务部门的责任与担当,‘含金量’很高,纳税人能够实实在在地得到实惠。政策性红利更‘全’;办税性红利更‘足’;执法性红利更‘多’”。高玉强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