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崂山住建速度”

2020-05-22 11:40: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22日讯记者 丛树晗 通讯员 王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在打好疫情防控的狙击战的同时,崂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坚持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崂山住建担当”,在助力科学复工复产中跑出“崂山住建速度”。崂山区住建领域行业企业共有5632家,截至目前,规上企业170家,目前已复工169家,复工率99.41%,已全部走访完毕;规下企业5462家,具备资质的262家,已复工204家,复工率77.8%,累计实地走访315家,累计电话或网络抽查810家。

  加大政策扶持,护航经济发展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重要工作,23日,崂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党组会专门研究部署区住建领域企业复工工作,研究了《区住房城乡建设局住建领域企业复工预案》的制定等内容,并要求各主管科室、部门全力服务企业解决防疫困难,积极帮助企业推进复工工作。

  24日,区住房城乡建设局正式出台了《关于印发<崂山区住建领域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的通知》,通知包括了企业复工指南、企业复工工作预案等内容,为区住建领域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明确了具体路径。同时,积极组织各主管科室、部门对区内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监理、勘察、设计、造价、招标代理企业、物业服务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等行业企业梳理报送企业复工计划和联系人,共计梳理住建领域企业349家。

    靠前科学指导,推动行业复工

  随着疫情防控发生积极变化,复工复产成了这个春天的热词。为加快推进建筑行业企业复工复产,自24日起,崂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分行业建立企业微信群,根据企业动态,每天按时保质保量整理报送8个行业领域复工日报表、企业名单等,每日及时调度企业复工情况。

  同时,区住房城乡建设局还成立8个走访组,下沉基层一线。局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抽调精兵强将,开始全面企业复工走访帮促工,全力完成大范围企业复工走访工作。

  走访中,工作人员对各企业预案及防控制度建立情况、后勤和卫生设施保障、日常防控措施、单位食堂消杀情况、公务来访和出行等情况逐一进行了梳理核对。针对走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工作人员当场将问题改进建议向企业进行反馈,并督促各企业对发现的问题逐一落实解决。

  同时,与各企业就如何做好日常防控、人员管控工作、如何解决防控工作中的困难等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相关建议,重点了解了企业的具体复工计划和一季度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预测,认真了解了企业在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尽量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将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狠抓落实,推动政策落地

  为使疫情期间国家及省市区相关扶持政策真正落地,崂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通过微信将相关政策推送给行业企业,并向企业提供了 “企业复工联系卡”,企业有问题随时可向崂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各行业部门、科室联系。

  此外,根据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促进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的实施意见》,调整了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条件,为1个项目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可销售面积2.8万平方米;提前一个节点拨付了商品房预售款重点监管资金,为10余个项目办理拨付手续,可盘活流动资金约16.7亿元。根据崂山区防控疫情支持企业十条政策措施,按“一业一策”政策,提前申请发放2020年区属企业有关扶持资金共计50万元,帮助企业度过难关......

  除此之外,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坚持推广云平台防控,与青岛海纳云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海纳云防疫管控平台”,所采集的数据将第一时间上传至区防疫平台,助力管理部门以科学方式研判管理,为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截至目前,已注册物业小区项目156个,楼宇项目37个,注册使用人数140942人。

  在一系列有力行动和举措的推动下,崂山区住建领域按下了复工复产“加速键”,区内行业整体秩序加快恢复。据悉,一季度,崂山区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继续保持蹄疾步稳发展态势,对全区经济社会发挥了重要的主引擎作用,较好地支撑保障了全区GDP增长0.5%,崂山区成全市10区市中唯一正向增长的区市。其中,建筑业产值完成78.38亿元,增长16.9%,完成目标值的104.37%;商品房销售面积8.5万平方米,增长6.1%,完成目标值的105.59%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