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茶飘香 醉享王哥庄 青岛市茶文化暨第17届崂山茶文化节于今日开幕

2020-05-21 17:09:00 来源:  作者:

茶节开幕:共饮崂山春茶,同祝首个“国际茶日”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21日讯记者 李璐 实习记者 辛若鑫 通讯员 刘蕾 招婷婷 李梅中国是茶的原产地,是世界上最早发现和利用茶叶的国家,千百年来,从中国飘出的缕缕茶香,芬芳了整个世界。联合国粮农组织商委会第72届会议一致通过将521日设为国际茶日,这是世界对中国文化的再一次注视和认同,将成为推广中国茶产品和茶文化的重要契机。为了传承崂山茶文化,推动崂山茶产业发展,提升崂山茶品牌知名度,助力青岛市特色产业发展,实现传统农业的转型升级,青岛市茶文化节暨第17届崂山茶文化节于521日上午九点在崂山区王哥庄街道晓阳春茶空间开幕。

  本次活动由青岛市农业农村局、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由崂山区委宣传部、崂山区农业农村局、崂山区总工会、崂山区文旅委节庆处、王哥庄街道办事处、晓望茶叶合作社、青岛市茶文化研究会承办。据悉,开幕式当天除了发布多项“茶+全域旅游”特色主题和活动,还同时举办了崂山茶斗茶大赛,社会茶界以茶会友,共享共赢。受疫情影响,今年茶文化节开幕式主要在线上发布,严格控制线下人员流量,市民游客可通过新闻、网络直播参与,此次茶节开幕式还与崂山移动共同实现5G全程直播,大家可360度全方位观看开幕式。

  

仙山圣水崂山茶,乡村振兴“黄金叶”

  崂山茶汲取山中泉水,沐浴大海朝阳,浸润海雾紫气,生就了“叶片厚、滋味浓、香气高、耐冲泡的气质,享有茶中新贵的美誉。作为中国纬度最高的山海茶产区,崂山茶区被授予中国江北名茶之乡的称号。崂山茶面积现有两万余亩,年产量1500余吨,年产值5亿元,品牌价值12.89亿元,承担着全区近2万名居民的就业和增收任务,是实现崂山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和产业基石。

  据悉,开幕式上,由市、区、街道相关领导致辞。西海岸新区、城阳区、即墨区发布了农业休闲游重点区域和精品线路,崂山区举办了“泰山学者工作站”揭牌仪式和“2020年度崂山茶斗茶大赛”启动仪式,王哥庄街道围绕崂山茶、全域旅游特色主题官方发布“醉享王哥庄”旅游品牌、文化创意产品卡通形象“崂山茶宝贝”及含义解读,推出醉翔王哥庄(景)、醉香王哥庄(吃)、醉乡王哥庄(住)、醉想王哥庄(游)、醉享王哥庄(节庆)五大旅游主题,发布“醉享王哥庄”十大精品旅游线路,公布十大最美茶匠、醉美茶园、醉美种茶村获奖名单,发起“醉想王哥庄:我最向往的旅游线路”网络评选,并发布了“一片茶的故事”主题片《山海小城王哥庄 请您来喝茶》。

  

提升茶匠技能:以斗为契,以茶会友

  崂山的初夏,阳光明媚,用一杯清茶,来赴一场盛宴。

  为促进崂山区茶企发展,激发茶企活力,不断完善加工工艺,提升产品质量,搭建茶匠切磋技艺、提升技能的平台,崂山茶斗茶大赛于5月20日下午举办了预赛,21日举办决赛。大赛由崂山区总工会、崂山区农业农村局、王哥庄街道办事处联合主办,青岛市茶文化研究会、青岛晓阳工贸有限公司承办。据了解,参赛选手有100多名,整体技术水平较高。比赛分为预赛和决赛,参加预赛的选手通过茶汤对茶样PK,在规定时间内,看、闻现场十个茶样,对十杯茶进行鉴赏、对样,并正确排序,决出的前30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分为现场手工制茶竞技和现场沏泡茶两部分进行,由专家评审,评出金、银、铜、优秀奖选手。斗茶大赛旨在鼓励茶人以斗为契、以茶会友,角逐茶场,提升技能。

  

线上茶节: 茶事活动“醉”特色,全城互动弘扬文化

  崂山茶作为青岛的一张特色名片,闻名远近,崂山茶产业也是崂山区兴农、强农、富农的重要载体,实现乡村振兴的农业支柱产业王哥庄街道地处黄海之滨,位于“海上第一仙山——崂山”东麓,山海相映、茶香鱼丰、水土肥沃、风光秀美,拥有52公里的海岸线,是崂山茶和崂山水的主产地,茶种植面积14480亩,达全区的70%以上,从事茶业的居民近2万名,茶企业50余家,年产干茶800吨,茶叶总收入2.1亿元,可以说“村村有茶园、户户飘茶香。仙山孕圣水,圣水育名茶,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为崂山茶生长创造了优越条件,崂山茶在这里不仅拥有高品质,也迸发出了新活力。每年的5月,谷雨前后,是崂山春茶上市的季节,各个茶园里一片忙碌,茶农们开始采摘春茶。物以稀为贵,每年春天就是茶农增收致富的好时光,嫩绿的“龙须为产业新发展带来了新希望,黄金叶”正在推动居民增收、产业增效、经济增长。

  据悉,为了营造浓厚的茶节氛围,提高市民游客的参与度,王哥庄街道还开展了“崂山921”线上茶节活动、知识云竞赛,后续将推出“醉”特色系列活动,贯穿5月到9月,如“醉香王哥庄:舌尖上的王哥庄’十大美食评选”、“茶艺师培训:传承茶文化,醉美是茶人”、“分享‘一份茶’:茶乡一日体验游,醉享王哥庄”、“专家送‘茶经’,醉浓茶乡情”、“亲子活动及少儿茶艺比赛:小小传承人,醉爱茶文化”、“新茶展销会:品鉴新茶,醉想王哥庄”等,持续几个月的茶主题特色活动将互动全城、惠及茶农。

  

 

文创发布:“崂山茶宝贝”卡通形象发布,讲述崂山茶故事

  开幕式上,发布了崂山茶主题文创“崂山茶宝贝”卡通形象,以“山海小城王哥庄为主题,围绕崂山的山海禀赋、崂山茶主产区、生态环境等要素进行构思设计。山、海、茶的颜色为设计基调,象征青山绿水、山海茶园风光。崂山茶宝贝身穿山海主题服装,上衣为青山,裤子为碧海,寓意崂山为海上第一仙山,突出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头部将崂山茶的形状动态化,嫩绿的茶鲜叶元素寓意着依山傍海的生态优势突出,为崂山茶生长绝佳之地;水汪汪的大眼睛映照着翠绿的茶田,寓意钟灵毓秀,仙山圣水孕名茶,展现出茶叶长势喜人、产业蓬勃发展。王哥庄街道区域公用品牌logo“崂山王哥庄作为崂山茶宝贝服装主题,突出王哥庄为主产地的优势。崂山茶宝贝微笑伸出双手欢迎各地的朋友们来到崂山,体现出山海小城王哥庄人民热情好客、勤劳淳朴的宝贵品质,寓意在好山好水间,山海小城以好景留客人、以好茶迎好友的宽广胸怀。

  醉享王哥庄:推出“十大精品线路” 全域旅游多点开花

  山海小城王哥庄拥有独特的风土民俗和颜值、内涵兼备的各种特产。有登上过《焦点访谈》、《新闻联播》、上合青岛峰会的王哥庄大馒头和崂山茶,有登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的甜晒鱼、鲅鱼饺子、崂山剪纸,除了“高大上“的特产,根据全年季节和旅游主题的不同,王哥庄街道还推出醉享王哥庄”全域旅游主题和各具特色的十大精品旅游线路,全面推介美食、美景和美宿等特色,带领市民游客感受“遍地是特产,随处见风景”的王哥庄。

  醉享王哥庄”logo在区域公用品牌“崂山王哥庄”logo的基础上进行了充实,突出“两山”理念,象征着王哥庄的自然禀赋和生态环境。整体图形可分出汉字“王哥庄”,使人仿佛看到由山、海、岛、滩、湾、村、田构成的大气壮阔、闲适静美、生机勃勃的山海意境,将风光美景上升为崂山王哥庄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内涵。红色印章崂山王哥庄汉字由青岛书法家协会副会长宋文京题写,醉享王哥庄汉字由青岛书法家协会主席范国强题写。醉享王哥庄最想王哥庄之意,寓意崂山王哥庄为大家憧憬向往之地。含义上,一是通“醉翔王哥庄”,寓意徜徉于山海、田园、岛湾风光中,感受山海小城的大美。二是通“醉香王哥庄”,寓意王哥庄物产丰富,曾登上过《舌尖上的中国3》,品味醉人美食。三是通“醉乡王哥庄”,寓意来到王哥庄畅享怡居环境,体验不同风格的特色民宿,陶醉仙居梦境。四是通“醉想王哥庄”,寓意王哥庄拥有令人向往的目的地,畅游醉人线路。五是“醉享王哥庄”本意,街道以特色节庆活动聚客,感受山海间的绝美风光和惬意舒适,享受醉人生活。

  十大旅游线路围绕旅游特色村、特色景点、山珍海味、特色民宿等进行了整合打包,分为十大主题:甘露茶乡风情游、黄金海岸观光游、乡村农韵采摘游、农场寻趣亲子游、标山乡村生态游、渔家风情休闲游、舌尖小城享购游、赶海拾趣体验游、醉美海湾漫步游、享民宿观日出闲适游,市民游客可根据旅游需求选择最向往的线路,在不同季节,到不同景点,感受王哥庄的醉人风光和美食美景。

  市民游客可到庙石茶园、会场赶海园、长岭茶园、青山渔村等赏山海风光,徜徉醉翔王哥庄。到何家大馒头一条街、玥竹山庄农家宴、港东渔码头、黄山、仰口品尝舌尖上的美食,品味醉香王哥庄。可到唐家庄、会场、雕龙嘴、返岭、仰口等区域寻一处特色民宿,进入醉乡王哥庄。到标山示范带、二月二生态农场、老井润、二龙山景区、海馨茶园、碧海蓝田生态农场、小姚农场、天然居生态农场、圣罗尼克庄园等畅游山海小城,醉想王哥庄。挖蛤蜊、捉螃蟹、游茶山、品茶膳、学茶艺、学剪纸、磨豆腐、做大馒头、喂养动物、酿酒、采摘有机菜、旅拍、篝火晚会、举办一场浪漫的沙滩婚礼、赏日出日落,在这里可以立下海誓山盟,体验向往的生活,醉享王哥庄。

  “醉享王哥庄”十大精品旅游线路

  1.甘露茶乡风情游:爬二龙山欣赏叠库风光、游览塘子观→到老井润生态农场、海馨采摘园、晓阳春茶空间(茶园观光,体验采茶、制茶,学茶道)体验崂山茶文化→品茶膳、农家特色菜住晓望社区特色民宿

  2.黄金海岸观光游:探青山古村落、赏八仙墩风光,游太清游览区,品甜晒鱼、面条鱼、渔家宴→游黄山海洋民俗博物馆、品黄山海蜇赏长岭山海茶园游华严游览区赏返岭、雕龙嘴特色风光品各渔村渔家宴住青山、雕龙嘴、返岭特色民宿

  3. 乡村农韵采摘游:沿解家河劈石口→探索黑龙涧长生谷品玥竹山庄农家宴看百年教堂到碧海蓝田生态茶园、天然居生态农场采摘、享受采摘乐趣住黑龙涧特色民宿

  4. 农场体验亲子游:到二月二农场体验剪纸、制作王哥庄大馒头、磨豆腐、捡拾土鸡蛋,体验传统民俗文化→到小姚农场采摘、享受田园乐趣住小何民宿

  5.标山乡村生态游:乘坐地铁11号线到达庙石站”→沿庙石茶园木栈道赏茶园风光游宁真观、南京仙府赏标山风光到唐家庄赏美丽乡村风光住唐庄民宿品农家宴赏日出

  6. 渔家风情休闲游:游港东渔码头,游妈祖庙,购买时令海鲜,到码头渔家宴一条街,品港东渔码头甜晒鱼、汤腌鱼等渔家美食,感受渔船满载而归,渔民丰收喜悦→到峰山西垂钓到仰口海水浴场游玩游仰口游览区住仰口特色民宿

  7. 舌尖小城享购游:赶王哥庄百年大集(农历四九逢集)购买各类特产→到崂山王哥庄电商服务中心到何家馒头一条街购买正宗王哥庄大馒头

  8.赶海拾趣体验游:到会场湾赶海、挖蛤蛎→到港东码头赶海到峰山西挖蛤蛎住附近特色民宿

  9.醉美海湾漫步游:到王山口大柏树→到会场湾品尝特色海鲜游会场码头到不负美岸婚礼主题民宿参加篝火晚会、海边派对漫步欣赏海湾美景

  10.享民宿观日出闲适游:游览欣赏青山、长岭、返岭、雕龙嘴风光→住特色民宿观日出日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