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家非国有博物馆开门纳客打造别样文博之旅——崂山区迎接第44个“5. 18国际博物馆日”

2020-05-18 09:00: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18日讯记者 李璐)为迎接第44个“5. 18国际博物馆日”,崂山区围绕“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活动主题,组织辖区内非国有博物馆在有序恢复开放的基础上,通过室内展览、 线上直播、亲子互动等形式,以多样化服务方式,倡导更多公众参与博物馆文化体验。

  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开设线上VR探馆,让用户足不出户即可在家进行观看游览,为纪念“国际博物馆日”特别制作“冰山精灵的一天”短视频,通过博物馆微博、微信对外播放,旨在带领大众“云”游博物馆,在线体验博物馆文化。针对亲子客群,也进行了室内二楼儿童区的升级,打造出海尔兄弟主题生日会、同学趴等特色产品。同时,对新晋打卡圣地冰山之角进行体验优化升级,新增彩虹楼梯、网红热气球、钻石拱门、乌巢、等10余个场景,体验不一样的浪漫时光。5月18日当天,博物馆馆长还将在青岛新闻网直播间与市其它五家博物馆馆长联袂直播,推出力度空前的特惠门票、文创小礼活动。

  青岛金石艺术博物馆创新发展路径,打造青岛首家博物馆文创基地-手创中国.金石馆文创基地,与手创中国联合开启线下,线上文创设计、制作、销售模式。

  西洋文化艺术博物馆,利用微信公众号资源打造“线上展厅”馆藏展览活动,以分角度、分类别地向市民展示馆内藏品,赏析藏品背后的历史故事和藏品艺术风格产生的背景等,并通过抖音推介博物馆藏品。

  若七珠宝艺术博物馆走进青岛电视台《收藏》栏目,向市民普及馆内藏品及藏品背后代表的文化内涵,并通过抖音、微信公众号推介博物馆藏品及文创产品。

 

  天工龙泉青瓷博物馆、浮山窑陶瓷艺术博物馆、爱在古毯博物馆、万里江茶博物馆等均在“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分别开展线上、线下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展览、展示活动。

  青岛浮山窑陶瓷艺术博物馆

爱在古毯博物馆藏品

  

天工龙泉青瓷博物馆

万里江茶博物馆

  面对疫情形势,正月期间,区文化和旅游局通过挖掘特色文化资源、运用新媒体传播技术,协调多家优质博物馆联合青岛新闻网制定了《崂山文化艺术微讲堂》课程,推出“魔法珠宝”“陶瓷成型”“拉胚体验”及“艺术教育在人生不同阶段的意义”等主题讲座,实现了“闭馆不闭展、服务不缺位”。目前,崂山区非国有博物馆正陆续恢复开放,以实名预约、错峰入馆、限流参观等手段保障线下观展安全。

  据了解,崂山区非国有博物馆达18家,仅2019年新增6家,新增量、总数量居全市首位。近年来崂山区进一步创新博物馆扶持机制,更加注重博物馆专业化、社会化,激发博物馆发展内在活力。2019年,崂山区投入142万元用于扶持非国有博物馆发展,扶持力度之大,为省内首属。

  目前,以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金石艺术博物馆、若七珠宝艺术文化博物馆为代表的一批优质博物馆通过提档升级、扩大服务领域,拓展空间, 主动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推动全区非国有博物馆聚集区创新发展,实现博物馆由“私人珍藏”向“社会共享”转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