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复”丨少年归来,与硬核护航的他们相遇

2020-05-13 09:45: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13日讯记者 李璐)近日,崂山区有10所初中学校毕业班2511人返校复学。崂山公安积极会同教育部门、校方联防联控工作专班,切实维护好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做好学生上放学安全,助力复学校园秩序平稳有序。成立由党委书记、局长戚杰任总指挥、其他党委委员任副总指挥、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安保工作指挥部,统一组织指挥校园及周边社会面管控的各项安全保卫工作,全力以赴为学子顺利返校复课保驾护航。

 

  一校一方案一预案,压实防控责任

  崂山公安积极与教育部门和辖区学校进行联系对接,加强涉疫、涉校安全方面沟通研判,密切关注社会各界特别是师生和家长对返校复学、教学调整、疫情防控等动向。

  重新审视疫情防控形势下学生上放学秩序、家长接送方式新变化带来的潜在安全风险,找准找细校园安全防范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需要改进的主要方面,并进行必要的安全风险评估,有针对性地指导校园安全各项工作开展,迅速与教育部门和校园开展对接,逐一摸清返校开学的时间、校园名称、地址、开学师生人数、安保负责人等具体信息,按照有关要求逐校落实好内部及周边安防力量、隐患排查、一校一方案一预案等具体措施,压实防控责任。

 

  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

  在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崂山公安根据辖区学校具体开学安排,组织好开学前校园安全检查。治安大队牵头组织交警大队、辖区派出所会同教育、文化、市场监管、卫健、消防等部门,围绕校园内部安全管理、疫情防控秩序、校门出入管控、校园保安管理、一键报警等应急处置、周边治安和交通秩序等方面,逐校逐园对安全防范和制度落实等情况进行检查,逐一列出安全隐患清单,明确整改要求和责任人员,确保开学前全部整改落实到位。

  对保安员和参与护校安全的教职员工进行业务培训,对执勤要求、器材使用、报警求助等注意事项进行进一步强调。交警大队对疫情期间未使用的校车及集中接送学生车辆、校车驾驶人等,要进行集中安全检查和安全教育,确保隐患清零。各派出所加强社会面治安秩序管控,开展校园周边治安乱点排查整治,排查化解涉校矛盾纠纷,强化校园周边重点人员管控,全面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

  百余警力守护学子返校路

  崂山公安调配足够警力严格落实校园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重点部位“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协助做好校门口、测温点等现场秩序维护,确保校园及周边始终安全可控。治安大队负责与市局和区教体局的沟通联络,及时通报工作情况,协调各执勤单位,落实安保措施,做好信息控制。

  交警大队增加警力加强校园周边车辆疏导和道路管控,考虑疫情期间接送学生车辆可能大量增多、学生测温排队时间较长等情况,防止造成长时间长距离拥堵。并根据接送学生车辆潮汐化特点,完善通行提示标志,采取临停限行措施,合理划分人车分流通道,从严查处交通违法行为,有效解决接送学生车辆无序停靠、人车混行等影响师生安全出入问题。特巡警大队根据学校情况安排特警巡逻车加强开学期间的停靠值守和巡逻,注意发现可疑情况及时妥善处置。

  各派出所与学校提前联系对接,熟悉每个学校入学及防疫流程。开学当天在每个学校安排警力做好学校返校期间的秩序维护,重点强化学校出入口、测温点、排队等候区域的值守和巡逻,做好突发事件先期处置;点对点指导落实内部安全防范制度,将涉校违法犯罪作为重点打击内容,对在校园及周边游荡、形迹可疑人员严格盘查,全力确保学校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