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复工复产丨百警战“疫”,社区联防联控有序强力推进!

2020-05-11 17:20: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11日讯记者 李璐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变化,加上辖区返岗复工高峰的到来,抓好社区管控工作尤为关键和重要。崂山公安分局百名机关民警沉社区,筑牢联防联控战疫防线,部署开展机关民警进社区活动,是为了充实和加强社区管控力量,进一步夯实社区管控基础,加大对重点群体、重点场所的摸排掌控,主动发现社区疫情防控的问题和隐患,及时防范处置各类矛盾纠纷和治安问题,与街道、社区等基层管控力量一起,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的社区防线。

  为推进联防联控取得实效,自3月1日动员部署会后,专班每天调度、汇总、研判。崂山分局局长戚杰先后主持召开三次专题会议,研究调度机关民警进社区工作开展情况,分别听取各机关工作组组长和派出所所长当日工作情况汇报,对工作任务、勤务规范、方式方法进行进一步明确,就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研究,明确工作方向,强化工作措施,百警战“疫”有序强力推进,全力为复产复工护航保驾。

  全体参战人员积极履职,主动作为,严格按照部署要求深入社区、企业、场所开展走访摸排,各工作组会同街道、社区、卫健加强协作联动发挥整体作战优势。按照确定的区域和排查任务突出工作重点,精准精确施策,合理制定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不断优化调整工作方向,科学部署,安排勤务,掌握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工作专班加强工作指导推动,掌握总体情况。对工作职责任务进行进一步明确对工作组和派出所具体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指导和解决。截止目前,共检查3524人,登记流动人口2411人,发现省外856人。检查实有单位983家,其中复工复产477家。检查中小旅馆等留宿场所79家,“九小场所”591家,从业人员6256人,发现和纠正防控隐患131处。处置突发情况2起,帮助调解矛盾纠纷13起。

  两手抓,两手硬

  百警各队靠前一步,加强对各类不稳定、不安全问题隐患的摸排掌控。强化信息搜集研判发现问题苗头及早处置把握主动防止形成社会热点和治安危害。全面加强社会面治安防控,以预防犯罪、压降发案为重点,进一步强化社会面巡防查控,始终保持高压震慑态势,严防各类警情大幅反弹影响社会稳定。

  摸清底数,掌握动态

  摸清和掌握本区域的所有人员底数,常住人口和实有单位从业人员情况,及时发现省外来青人员,分类实施防控措施,实施精准管理和动态监测,全面织严织密疫情联防联控网。

  3月2日下午,分局机关三组在亚麦家园随访时,发现一名外国人与门口登记人员无法交流。民警细心询问,在会同街道、卫健等部门对其测温等相关核实后,帮助登记、联系,顺利进入小区其友人家。

  滚动摸排,消除隐患

  加强以中小旅馆、民宿、出租房以及娱乐服务、洗浴等留宿场所为重点,会同街道、社区干部、网格员、楼组长、物业等力量,开展滚动摸排,全面摸清各类场所的底数、性质、经营状态和安全隐患。

  强化对“九小场所”等人员密集小型场所的管理,加强对各类小饭店、小商超、小诊所药店等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场所的摸排、登记、宣传、建档等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监管,发现安全隐患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

  3月2日上午,分局机关二组在随访时发现,在秦岭路协信中心附近因纠纷聚集30余人,双方情绪激烈。机关二组民警与相关部门经耐心劝解,最终有效调节矛盾纠纷,疏散人群,并对参与人员进行了教育引导。

  化解矛盾,服务群众

  加强人员聚集区域管理,合理引导分流人员,杜绝聚集性活动。做好本区域内疫情防控突发情况的应对和处置工作,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和街道做好未按要求居家隔离人员政策教育,以及不服从体温检测、不按规定扫码登记信息等人员的处置工作。

  依法处罚不按规定申报流动人口信息的留宿场所;依法打击制售假劣防护用品、药品、造谣惑众、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扰乱医疗秩序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3月3日上午,分局机关一组会同某小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走访时发现,青岛某公司因复工问题引发所在楼内居民不满并抵制。机关一组民警实地考察了公司及复工人员情况,经过与公司负责人协商,民警给公司提出了公司日常防疫及安全防护意见办法。随后,民警又与该栋居民代表进行了座谈,详细介绍了对该公司的核查情况,有效安抚了居民的恐慌和抵触情绪,及时消除了一起纠纷隐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