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石化公司:推动低硫船燃规模化生产 助力“百日攻坚创效”见实效

2020-04-17 11:44:00 来源:  作者: 高玺玺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4月17日讯记者 高玺玺)“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号角吹响后,青岛石化公司根据炼油事业部下发的《炼油企业调结构增效益运行指导意见》,结合公司当前生产经营情况,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以效益为目标,推进产品结构调整优化,努力实现低硫船燃低成本规模化生产,做到产、储、销平衡。

 

  2019年,青岛石化公司按照集团公司“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战略部署,围绕 “拓船燃”转型发展的要求,结合公司生产装置加工总流程特点,积极推进完成生产低硫船燃技术改造项目,于11月15日实现一次开车成功,生产出合格产品,12月4日实现火车装车外输。

  今年以来,公司克服新冠病毒疫情带来的影响,解决原油硫含量波动产生的操作方面困难,优化厂内调合资源,保障低硫船燃产品质量。“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启动后,公司把“抓安稳运行,规模化生产低硫船燃,加大船燃外销量”作为一项重点措施,根据市场、加工量的变化,实时测算,统筹低硫资源,及时优化物流平衡,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量产后资源保供、储运系统、报检报关以及连续规模化装车等问题,确保日产量达到3000吨以上。

 

  “在低硫船燃生产过程中,如何优化储运系统和外销流程,是一个难题,在中石化燃料油公司的大力帮助下,我们与青岛大港海关、铁路这几家单位共同建立了定期联络机制,相互合作,解决了低硫船燃的出厂问题。”公司发展计划部副经理林永森介绍说。

  早在生产准备阶段,青岛石化公司就未雨绸缪,提前与中石化燃料油公司、海关方面沟通,建立了以我公司岸罐属地报检,烟台龙口海关异地报关放行的模式, 2019年12月4日首列低硫船用燃料油火车运抵燃料油公司龙口保税罐区,实现了对外轮加油。随后,公司不断优化出口模式,通过努力,海关方面最多两个工作日就出具报告,大大缩短了化验分析以及发货时间。铁路运输方面目前已基本形成班列,在此基础上,公司进一步开拓思路,增加汽车装车运输,实现了汽运至青岛港、日照港装船,使低硫船燃出厂模式多元化,产品出厂量大幅提高,从1月份的1万吨左右,提高到3月份的8.3万吨。

 

  “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优化生产,降低成本,实现效益最大化,完成‘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目标任务,为中国石化发展战略的实现贡献力量。”调度室经理谢子军对今后规模生产低硫船燃充满了信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