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厨余垃圾发酵成追肥、建筑垃圾制成砖……崂山区沙子口街道深入推广垃圾分类,循环利用变废为宝

2020-05-19 08:37:00 来源:  作者: 高玺玺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19日讯记者 高玺玺 通讯员 张海玉 李升材)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沙子口街道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以来坚持资源化、减量化为目标,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参与、企业运作、全民互动”的原则,街道创新施行“3+4+3”垃圾分类处置模式(“3”位一体:街道主导、社区实施、公司运作;“4”类收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大件垃圾、绿化垃圾分类收集;“3”大成效: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辖区39个农村社区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四分法”,并同步健全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垃圾分类模式,初步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工作法,使垃圾分类绿色时尚渐渐深入人心。

  分类推广“一村一策”,垃圾投放定时定点

  沙子口街道自2019年在39个农村社区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前期依托党建引领,先培训、发动社区党员、居民代表、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等参与,随后引导居民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并不断加强宣传。根据各社区实际情况,实行“一村一策”,采取定时定点分类投放为主,上门收集为辅助的手段。

 

  先通过居民代表、网格员、环卫工人上门入户发放一封信、明白纸等面对面培训,发动居民在家中按照“四分法”自行分好垃圾后,每天定时定点投放垃圾,对社区原有垃圾投放点进行合并,配齐分类垃圾桶,确定定时定点投放点及投放时间,通过减少垃圾投放点数量,提升社区卫生环境,有效减少了蚊蝇的滋生。

  另外,街道依托城乡环卫一体化对现有环卫工人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并安排他们到各垃圾分类投放点作为垃圾分类督导员,现场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投放,结合互联网大数据平台,采取“IC”卡积分制,给生活垃圾分类参与较好的居民进行积分,并定期依托平台对社区垃圾分类参与率数据进行公布,对未参与的居民及时上门劝导。

  有的社区为快速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社区自行出资,对每季度参与垃圾分类较好的居民给予5斤鸡蛋、煤气票等奖励,结合保洁公司定期到社区以积分兑换抽纸、洗洁精、卷纸等日常用品,极大激发了居民参与的积极性,使垃圾分类工作开展迅速,势态良好。同时对分类收集的垃圾进行分类运输,各运输车辆按照分类运输不同的垃圾进行标识,在垃圾分类点并张贴分类宣传标识、垃圾分类去向等,对外公示垃圾分类的全部环节,使垃圾分类全过程透明化,让居民知晓垃圾分类后各种去向。

  厨余垃圾:生物发酵转为作物追肥

 

  近年来沙子口街道垃圾总量按照8%-10%的速度进行递增,其中2018年的生活垃圾清运量在3万吨以上,其中厨余垃圾约占生活垃圾总量的50%。为此,开展厨余垃圾就地处置工作,既是助推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的需要,也是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处置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解决由餐厨垃圾引发的食品安全和区域环境污染的根本性措施。

  按照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就地处置”的原则,沙子口街道吸引社会企业投资建设厨余垃圾末端处置设备,实现厨余垃圾就地处置,通过生物菌发酵后进行降解,降解后的物料经专业检测可直接用于作物追肥,减量达80%以上。目前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能力达到12吨/日。

 

  大件垃圾与绿化垃圾:建全市首家综合性处置中心

 

  街道通过吸引社会资金对废旧厂房进行改造、设备专业处置购置,在九水东路616号建立大件垃圾处置与绿化废弃物处理中心,共占地约1500平方,于2019年上半年投入使用,主要承担崂山区大件垃圾和绿化垃圾收集处置任务。大件垃圾处理能力30吨/天,绿化垃圾处理能力6吨/天,有效解决了辖区内大件垃圾、绿化垃圾等处置难题,是青岛市首家综合性大件垃圾处置中心。

  由专业公司对辖区内产生的大件垃圾进行集中收运,通过机械破碎处置,破碎产生的木屑、铁屑可进行资源化利用,木材制作生物炭,金属送至资源化回收公司,剩余破布料送至垃圾处置厂处置。同时,该观摩点还是崂山区垃圾分类宣教中心,于2019年9月中旬建设完毕并使用,是一个集知识性、趣味性及互动性于一体的垃圾分类宣教基地,包括室外体验区和室内学习区。室内学习区的区域划分十分明确,采用了不同的颜色展板来展示垃圾分类的现状、分类方式、分类意义等内容,让广大市民更加便捷直观地了解生活垃圾应该如何处置,引导公众参与到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活动中去。

 

  建筑垃圾:统一收集实现循环利用

  为彻底解决辖区内建筑垃圾任意倾倒、随意堆放的问题,实现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促进街道社区环境洁序净美,沙子口街道制定了建筑垃圾统一收集、处置方案。将社区建筑垃圾统一收集、处置,在辖区内建设建筑垃圾转运点一处,通过公开招投标,由专业公司负责对社区建筑垃圾进行收运、处置。在建筑垃圾转运点内安装制砖设备,对建筑垃圾处置后的物料进行资源化再利用,制作荷兰砖、透水砖等,实现了建筑垃圾资源化循环利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