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七仙女"的幸福经:靠着绿水青山抱团致富

2018-06-29 09:23: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左二起分别为:老三林先美、老二林先玲、老大林先玉、母亲李世花、老四林娟、老五林彩霞、老六林彩红,左一为林先玲儿媳荆长艳。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崔璞 付晓晓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这是新时代绿色发展战略,也是乡村振兴的山海经。每天凌晨两点,当山里的夜刚刚走入最深处的时候,崂山区王哥庄街道居民林娟便摸着黑起床,开始做豆腐。早上五点,薄雾被晨光驱散,白昼拉开帷幕,林娟的第一包豆腐也做好了。53岁的林娟在家中排行老四,姐妹六人再加上80多岁的母亲,被周围人称为“七仙女”。山与海是青岛的城市之魂。山海相依的环境滋养着她们成长,也赋予了她们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家和孝亲的智慧和情怀。种茶、养蛤蜊、做海水豆腐、做海凉粉、蒸铁锅馒头,姐妹六人以各自的营生,共同铸造了美丽的山海经。

  ■海经

  做豆腐养蛤蜊,靠海吃海

  泡黄豆、磨豆浆、煮豆浆、点豆腐、压豆腐……做好一包豆腐要经过五道工序,耗费三个小时。一包豆腐五十斤,家住王哥庄街道会场社区的林娟平均每天做两三包,周五到周日要多做些,最多的时候一天卖了五包。她做的是海水豆腐,用海水点卤。“一般在退潮时去打海水,把水里的杂质去掉、烧开了再用。我们崂山这边的人都喜欢吃海水豆腐,海水豆腐比卤水豆腐吃起来鲜。”

  林娟做豆腐的时间并不长,从去年正月到现在,还不到两年。但她手巧心细,很快成为行家里手。“做豆腐的时候,人离不开锅边。”林娟说,“泡好的黄豆磨成浆,放到大锅里烧开,这个火候是有讲究的,火太急了会冒出来。往缸里舀的时候要快,要不火候一过,出来的豆腐有糊味儿。点卤的时候豆腐汤子不能太凉也不能太热,凉了热了都不抓脑。然后得放一个小时才能压出豆腐来。”

  林娟的二姐林先玲有家馒头店,豆腐主要在馒头店里卖。除此之外,她还会再多做一包,骑着三轮车走街串巷在本村卖,村里人都非常认可她的手艺,很快就能卖完。“这个活很紧张,一个人顾不过来。”林娟说,丈夫是她的主要帮手,有时候三姐林先美也来帮她。她的豆腐从来不愁销路,无奈做豆腐着实是个体力活儿和麻烦活儿,他们起早贪黑地忙,做出的豆腐也还是经常供不应求。

  海水是林娟的财富之源。做豆腐是个小本买卖,一年的辛劳能收入三万多元。在学会做海水豆腐之前,她还经常做石花菜海凉粉,海凉粉如琼脂一般,是夏季一道清新的开胃凉菜,在店里销售很好。

  林娟还养了七八年的蛤蜊,面积有20多亩,每年能给她带来10万元左右的收入。蛤蜊不像豆腐那样需要精心“呵护”。“从小住在海边,才有了养蛤蜊的这种便利。”在林娟看来,这20多亩的蛤蜊是她辛勤开辟的事业,也是大海给予她的一种馈赠。

  ■山经

  绿水青山,茶树就是摇钱树

  林娟还种着一亩多的茶园。作为江北第一名茶,崂山绿茶声名远播,对很多崂山人家来说,种茶是世代相传的传统。在林家,茶叶种得最好的是51岁的老五林彩霞。6月24日,记者跟随林彩霞来到庙石社区的茶田里。五亩多茶园坐落在仰口隧道口附近山脚下,绵延成片绿意盎然,旁边是山水流下后积成的小水库,茶有了水便有了生气,有了山则有了灵气,这是林彩霞生活的希望所在,也是青岛美丽风景的一个缩影。

  茶的四季行律牵引着林彩霞的四季劳作。“夏天茶树长得快,不采就长疯头了,秋茶就不好了。”眼下正是炎炎夏日,林彩霞一大早就来到茶园,趁着天气还算风凉,开始采茶。在一排排茶树间不停地移动,越采越热,等到烈日爬上正南方,林彩霞才起身回家,准备炒茶。经过摊晾、茶青、揉捻等一道道工序,茶叶出炉了,“夏茶一般炒成红茶,五斤鲜茶炒出一斤干茶,也不愁卖。”自己采集的鲜叶也出售给大茶厂。

  靠着这五亩茶园,林彩霞把绿叶子变成了钞票子。一般情况下,茶园一亩地每年能收入一万多元,加上丈夫在附近企业做工,全家一年收入达到10多万元。“我们过得挺幸福的,山和茶给了我们好日子。绿水青山本身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种的茶树就是揺钱树。”

  ■孝经

  大馒头里的山海情怀

  依山傍海,山能种茶,海能养人。山海情怀孕育而生的王哥庄大馒头也是崂山一个响当当的品牌,它已经成为崂山乃至整个青岛的一个行业代名词。实际上,面塑是整个崂山地区农村世代相传的手工艺面制品,王哥庄馒头因最具代表性所以脱颖而出。

  在王哥庄街道何家庄社区里有一条远近闻名的“馒头街”,两旁聚集了20多家馒头加工户,二姐林先玲的久香园大铁锅馒头店是其中名气最大的一家,手工揉、铁锅蒸、崂山矿泉水、传统工艺、独特配方,让她的大馒头品种多食感好。

  “这个店是我带领两个妹妹开起来的,儿子儿媳之前在市区住了十几年,回来后建成房子让我养老用。但是我们一商量,不然开成个馒头店吧,就这样慢慢往下做了。”林先玲说,十年前的何家一条街还是土路,馒头房只有她们这一家,她和五妹林彩霞、六妹林彩红一起打点。慢慢的,这条街上的馒头店接连不断地冒出来,从头走到尾,馍香四溢。“以前每年新小麦下来后,家家户户会用新麦子磨成的面粉制作大馒头,而第一锅必须先孝敬家里的老人,老人尝过第一口鲜了,晚辈们才能有机会动嘴。另外,还要请曾经帮助过自己的朋友、邻里乡亲来家里品尝。”林先玲告诉记者,这风俗延续数百年了,展现了淳朴的山海人重孝、重情、重义的优良传统与美德。

  ■和经

  一起看母亲是最幸福的事

  林先玲的店里不仅卖馒头,也卖一些崂山特产。林娟的海水豆腐、海凉粉,林彩霞的茶叶都在店里卖得特别好。这家馒头店像一块盘踞在家族中心的磁石,把姐妹六人及各自的营生聚拢在一起。为了更美好的生活,姐妹们抱团发展,产业共荣,真实描绘了新时代下的美丽山海经。

  对于这六姐妹来说,相聚在一起是幸福的时刻。但更幸福的时刻是六人一起到荷花社区看望母亲。她们的母亲李世花80多岁,身体依然硬朗。“把她们姐妹几个拉扯这么大不容易,她们现在都很孝顺,轮流照顾我。我身体很好,还能帮着后辈看看孩子。”看到孝顺的六个女儿,看到家和孝亲的场景,老人眼里满是幸福。在崂山“七仙女”这里,山海经是一部乡村振兴经,也是一部“孝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