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正式启动

2020-09-22 13:36:35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王玮玮 青岛报道

今年是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关键年每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是和平时期最大的社会动员活动,涉及千家万户。为进一步打造阳光统计,好地向社会各界介绍和宣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让社会各界走近统计、理解统计、支持统计,为即将开展的普查正式登记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9月21日上午,以“大国点名 没你不行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活动崂山区金家岭街道石老人花园小区正式举行,本次活动由青岛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青岛市人普办主办,崂山区统计局、崂山区人普办承办。

本次活动旨在大力宣传,号召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群众广泛支持与配合,为人口普查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活动现场,青岛市统计局局长、青岛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岐涛,崂山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王锋出席活动并先后致辞。

记者了解到,本次人口普查将全面查清青岛市人口数量、结构、分布、住房等方面情况,准确反映人口变化趋势性特征,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人口统计信息支持。对科学制定和完善人口、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福利等政策、提高大家的生活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崂山区为积极响应上级号召,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方案,采用多措并举的方式扎实推进人口普查工作。在具体工作开展中首先实施普查试点工作,实地演练普查工作全流程,其次深入开展区域划分,将辖区划分为2716个普查小区,万人建筑物达到1822个,标绘建筑物8.3万余个,再次选聘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3015人,优化和创新培训组织方式,强化培训内容针对性,不断提高普查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入户访问技巧。而且在本次普查过程中多个部门还强化部门联动,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等宣传力量,在社区、居民楼、商场、集市、重点路段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动员活动,努力提高居民的知晓率和配合度,为保证本次人口普查工作有序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环境。

活动现场,石老人社区普查员陈文珊告诉记者:“现在我们还是在加强培训、宣传的阶段,接下来在10月11日10月31日进行入户摸底,我们也会告知居民通过普查员入户填报和自主填报两种方式进行登记,11月1日—30日将正式入户开展登记。作为一名普查员我会真人对待这次工作,挨家挨户摸排,确保数据的真实有效,同时也希望业主朋友们多配合我们的工作,争取努力完成这次人口普查工作。”

“大国点名 没你不行”,青岛市通过本次活动,向社会公开宣传,让社会公众更加了解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为人口普查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