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李沧·情在街道】热心大哥徐仰祥:为社区老人送餐风雨无阻

2018-11-12 16:13:00 来源:  作者: 史琳琳

  编者按:秋高气爽,风景如画,不负好时光,我们在路上。即日起,《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采访活动正式开启。本网记者将走进李沧区11个街道办事处,对各街道的历史背景、文化建设、好人好事、美景美食等进行全方位的系列采访。我们将带领网友在靓丽的街道风景中感悟基层的崭新变化,在火热的百姓生活中感受新时代的蓬勃节奏,让每一位老百姓都成为新闻的“主人公”,感受他们的幸福生活以及对美好前景的期许。一支笔,一台相机,一本笔记本,还有一颗想倾听的心,请你,跟着我们出发吧!
  大众网青岛11月12日讯(记者 史琳琳)家住兴华路街道华泰社区的徐仰祥,是被附近居民交口称赞的热心大哥,他一直积极参与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居民解决各种困难。并且从今年三月开始,他便一直帮助社区的助老大食堂给老人送饭,将每一份热腾腾的饭菜准时送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家餐桌上,风雨无阻。今天就请跟随大众网记者一起来了解这位热心大哥。
  帮助老大食堂30户老人送午餐

 
  徐仰祥

  记者来到华泰社区居委会时,徐仰祥正在统计当天送餐老人的信息,他告诉记者:“我们社区去年九月份建起了助老大食堂,考虑到很多年龄太大的老人行动不便,今年开始我就帮忙为这些有送饭需求的老人上门送餐。现在整个社区固定送餐的有30户。”忙完手上的活,徐仰祥坐下来,有些不好意思地说:“真的是来采访我啊?我觉得这些都是力所能及能做的平凡事,没有什么特别的。今年我已经47岁了,过几年也要被划进老年群体了,趁现在腿脚灵便,能帮一点是一点。谁都有老的时候,每个人都多关爱一点老年群体,就不会有那边么多独居老人得不到照顾了。”

 
  华泰社区助老大食堂。

  据徐仰祥介绍,在他送餐的30多户居民中,有近一半都是独居老人,他们身体不好腿脚也不灵便,儿女工作忙又抽不开身照顾,老人经常吃不到新鲜热饭。“街道和社区考虑到这种情况,就马上给咱设立了助老大食堂。每份饭菜就需要八块钱,周一到周五天天不重样,一晕一素,还有稀饭馒头,每周食谱中也都安排上鱼虾,新鲜又热乎,营养还安全,再加上把饭直接送到老人的餐桌上,给他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每次送餐看着他们满意我也感到很开心。”

 
  将热乎饭菜摆到老人餐桌上。

  每天徒步推车送餐需一个半小时
  谈话过程中,时间指向上午十点,徐仰祥告诉记者,他该去送餐了。记者跟随徐仰祥来到华泰社区的助老大食堂,食堂中弥漫着饭菜的香味。“今天中午是炒茭瓜和炖鸡腿,还有米饭。”徐仰祥边拿餐盒边向记者介绍:“我每天就用这个自制的推车给老人送饭,推车上差不多能放二十多份,还有几份近的我就单独给他们先送过去。”记者看到徐仰祥自己改装制作的推车,上面红纸黑字贴着“助老送餐车”,他就推着这辆车,每天中午穿梭在社区中,将每一份热气腾腾的饭菜送到老人家中。

 
  徐仰祥的送餐车。

 
  徐仰祥正在送餐。

  为了能尽快给每户老人家中都送上热饭热菜,徐仰祥送餐路上走得很快,他边走边向记者介绍:“我每天十点多钟开始送饭,全部送完差不多一个半小时左右,有时候遇到点情况可能要要将近两个小时。因为不锈钢餐盒是要拿回来的,所以都是送进家门,给他们把饭菜倒进餐盘中我再走。夏天的时候特别热,送完一趟身上的汗跟洗过澡一样,虽然累但是也收获了很多感动。老人们经常拉住我不让走,夏天非得给我切块西瓜让我喝口水歇歇,平时家里有了好吃的,也总挂念着我。不过我也没空停留,因为后面还有等着我去送饭的老人,不能给他们耽搁了。”

 
  徐仰祥将饭菜送到老人家中。

  送餐中意外发现生病独居老人
  记者跟随徐仰祥送了几户人家,时间长了他已经和每一户老人都非常熟悉,门外喊一句老人就应声开门,很是热情。虽说老人们大多年纪太大反应迟缓,没有过多的表达,但是嘴里念叨的谢谢,和徐仰祥离开时他们站在门口不断地挥手,都表达了他们对徐仰祥送餐的感谢。其中有些腿脚不灵便下床困难的老人,直接将家门钥匙给了徐仰祥,到了点他自己打开门给老人把饭菜盛在餐桌上,打声招呼就默默离开。
  “有一次我给一户年纪挺大的老人送餐,和往常一样打开门把饭菜倒进碗里,但到准备走都没听到动静。我觉得不太对就赶紧去卧室看看,结果发现老人倒在地上蜷缩着,喊他也不答应,我赶紧打了120,联系社区一块把老人送进医院,可惜还是晚了一步……”徐仰祥回忆说:“这之后我就跟老人们说,我去送饭只要家里有人就一定应一声。后来一次送餐中也是恰巧碰到老人犯病的情况,及时送到医院还好没什么大碍。这之后我送饭的时候,都会多留意老人们的身体健康,问两句最近有没有不适,尽量避免独居老人生病无人发觉的情况。”
  尽管现在是冬天,将饭全部送完之后,徐仰祥的额头还是渗出了细密的汗珠。他说,只要他还在社区工作一天,他就会为老人们送餐,“送的时间久了也送出感情来了。”他开玩笑道。
  除了为老人送餐,徐仰祥还从2010年开始无偿献血,八年间从未间断,到目前累计献血超过五万毫升。最开始的三年是献血,后来知道血库需要血小板之后他又开始献血小板,每年献7、8次。在社区做后勤的他更是积极投身各种志愿活动,清理社区卫生,谁家灯泡坏了、水管破了,社区哪里固力盖堵了,他都冲在前面,帮忙义务修理。徐仰祥说:“现在谁家什么坏了,都直接想起来找我。我做这些事情也从来没想过回报,感觉已经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人家需要我,我又能帮上忙,何乐而不为呢?”这样一位热心大哥,不仅将温暖送进了每一位老人家中,更将温暖传递到社区每个人心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