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李沧?情在街道】上流佳苑社区:让居民生活的像花儿一样美

2018-09-18 15:41:00 来源:  作者: 高瑞嵩

  编者按:春风十里,万物复苏,不负好时光,我们在路上。即日起,《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采访活动正式开启。本网记者将走进李沧区11个街道办事处,对各街道的历史背景、文化建设、好人好事、美景美食等进行全方位的系列采访。我们将带领网友在靓丽的街道风景中感悟基层的崭新变化,在火热的百姓生活中感受新时代的蓬勃节奏,让每一位老百姓都成为新闻的“主人公”,感受他们的幸福生活以及对美好前景的期许。一支笔,一台相机,一本笔记本,还有一颗想倾听的心,请你,跟着我们出发吧!
  大众网青岛9月17日讯(记者 高瑞嵩)12日上午,主题为“崇德尚礼·幸福社区”的2018年青岛邻居节启动仪式在李沧区星光剧场隆重举行。相比往年,今年邻居节的规模更加盛大,吸引了来自全国多个省市和地区的相关领导前来参加、观摩。
  启动仪式后,与会代表们来到世园街道上流佳苑社区进行观摩学习。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喜庆的锣鼓表演和上流佳苑社区文艺队阿姨们的优雅舞姿,引得观摩队伍不时驻足观看。活动现场还设置了书法、国画、剪纸艺术等展台,每个展台都有专业人员为居民进行现场制作展示,吸引了观摩人员和现场居民的极大兴趣。
  上流佳苑社区紧邻青岛国际院士港,是一个经旧村改造回迁的现代化小区,社区党委始终将服务居民作为工作重心,在社区日常管理和服务居民事项方面,坚持全面化、精准化,收获了良好的成效。社区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文明社区”、“山东省先进文化社区”、“山东省标杆社区”等多项荣誉称号,成为了李沧区乃至青岛市名副其实的“龙头社区”。


  邻居节活动现场。


  邻居节活动现场。

  凝心聚力 打造幸福社区
  说起上流佳苑社区的发展,可谓是一段从零开始的历程。上世纪90年代以前,前身为李家上流村的上流佳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0,村民过得贫苦不堪,人均年收入也不过六、七百元。面对当时艰苦的状况,社区党组织积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支部成员从带头出资办厂开始,努力探索让村民摆脱贫困的途径,从最初的创办集体企业到后来的招商引资,再到成立实业股份公司,社区党组织和居民们一起集中力量壮大集体经济,并推动村庄改制,仅在2005年,社区集体资产就达到了2278万元,让居民尝到了发展集体经济带来的“甜头”。
  2009年,社区被列为青岛市重点“两改”项目之一,开始实施旧村改造,在改造过程中,社区党组织秉承“生活最深刻、群众最智慧”的原则,从安置房的户型设计到建设用料、每一个建设环节,社区都组织党员、居民代表到建设现场观摩讨论,并且定期举办居民开放日,让居民参与设计自己的家园;另外社区党委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按照每户4万元的装修标准,共计投入2000多万元对回迁房进行了精装修,达到了拎包入住的标准,让居民充分感受到了幸福的味道,将社区打造成为真正的幸福社区。2016年李家上流社区由“村改居”社区体制转变为城市社区体制,更名为上流佳苑社区。


  上流佳苑社区。

  欢呼雀跃 迎来“院士”邻居
  近几年,随着青岛国际院士港的毅然崛起,院士聚集效应日渐凸显,给上流佳苑的发展注入了新生动力,与院士做邻居,这件让人异常羡慕的事情,在上流佳苑社区居民这里已经得以实现,就像在今年的邻居节开幕式上,上流佳苑社区的孙阿姨说的“我就住在后面的小区,前两天,习总书记刚来过。我们隔壁就是院士港,我们和院士当邻居!出门买菜遛个弯,都能和院士朝个面儿!丝路协创中心也不远,‘一带一路’的洋邻居就在我们小区住。你们说,来和我当邻居,带不带劲?”这番话足以勾起众人的羡慕之情。
  据悉,借助青岛国际院士港的区位优势,上流佳苑社区积极创设集创新、孵化等为一体的院士产业经济,并取得了良好的收获,截至2017年,社区资产总值29.8亿元,年纯收入5000余万元,人均年收入6.2万元,大大提升了社区居民的物质生活水平,也使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有本钱”。
  丰富活动 提升幸福品质
  据了解,近年来,为了让社区居民生活的更加幸福、更加有品质,上流佳苑社区党委充分创造条件,先后建设了社区绿色助老大食堂、集多功能于一体的市民活动中心、“两委”班子成员轮流带班的便民服务大厅等,让居民从生活、娱乐、办事方面获得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社区便民大食堂。

  此外,上流佳苑社区遵循让居民“富了口袋富脑袋”的理念,在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层面创设良好的氛围,目前社区内已成立多支文化队伍,比如锣鼓队、合唱队、曲艺队等,为居民发挥各自特长提供了良好的平台;社区还聘请了专业的讲师为社区居民开展了花鸟养殖、婴幼儿护理、常见病防治等文化讲座,广泛宣传科普知识,达到了活跃社区文化氛围的良好成效。
  据上流佳苑社区居委会主任臧文娟介绍说:“下一步我们打算进一步优化社区服务质量,将智能化的理念引入社区,开设社区服务专属APP软件,让居民办事更便捷、更高效。另外,结合2018年邻居节,我们社区也安排了丰富的活动,让居民通过活动增进邻里之间的感情,创设‘与邻为善、和谐邻里’的美好氛围。”
  上流佳苑社区通过党组织与居民的坚强凝聚力,以零为起点,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幸福社区、幸福生活,社区始终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谋福”的坚定决心,在发展的道路上担当勇为、披荆斩棘,在服务的领域里追求卓越、精准到位。正是这种和谐、奋发的因素造就了上流佳苑社区“龙头社区”的称号,也让社区的居民生活的像花儿一样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