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哥庄战“疫”中的暖心事 传递正能量的民间艺术家

2020-01-30 15:2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月30日讯(记者 李璐 通讯员 招婷婷 李梅)青岛民间文艺家苏霞曾说:“我要以红色的剪纸作品传递正能量,为这个时代,增添一抹激动人心的红色。”在新型冠状病毒张牙舞爪横行肆虐的当下,她以一幅动人的红色剪纸,为紧张的防疫工作献上了一支精神“疫苗”。

  日益严重的疫情牵动着苏霞的心,奋战在一线的动人身影感动着这位崂山非遗传人。原本就习惯在春节进行创作的苏霞,放弃原来的创作想法,决定为这次防疫战役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创作的毕竟是艺术品,还是得从真、美、善的角度传递正能量,不能太过压抑。那就以那群迈着铿锵、坚定的步伐奋战在一线的可爱白衣战士作为创作原型吧……”于是,从大年初二开始,苏霞将对防疫工作最衷心的祝愿、对医护人员最诚挚的敬意传递到那一剪一纸上。

  两个可爱的白衣天使,头戴印有红十字的护士帽,身着白大褂,虽然面戴口罩,但那遮不住的双眼闪烁着从不退缩的坚毅目光。她们手持一幅展开的条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十六个字赫然醒目,不觉让人想到他们在疫情面前一往无前、无所畏惧的动人身影,他们那高尚的职业情操令人赞叹。剪纸左上角一面五星红旗迎风招展,一群和平鸽在蓝天展翅飞翔,那是对平和安宁的呼唤,对伟大祖国的美好祝愿。剪纸下方大片的向日葵热烈绽放,背后的田野和树木绿意浓浓,寓意着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共渡难关,最终必将战胜恶魔,迎来美好的春天……这幅历时两天半创作而成的作品,满载着浓浓的敬意,传递着苏霞的心声。

  如何将崇高的敬意和美好的憧憬完美地表现出来,苏霞有过矛盾和犹豫:“刚开始创作卡通护士形象时,一直在纠结要不要剪出口罩,最终还是定下面戴口罩的护士形象,这样才能更契合当下情形。”“刚开始的天空没有和平鸽,我总感觉哪里不对,反复琢磨后,将六只和平鸽放在天空中,豁然间,天空不再是灰暗的,取而代之的是晴朗、有活力的天空,是载满希望的天空……”

  “作为文艺人,我就是想用自己的方式给奋战在防疫一线的人们贡献一份精神上的力量!”她是巾帼,是最美民间艺术家。那一抹亮丽的红色,如战鼓,激励着防疫线上的人民;那一片赤诚的善意,如阳光,温暖着这座山海小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