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哥庄战“疫”中的暖心事 “防疫老兵”再赴战场

2020-01-30 11:4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月30日讯(记者 李璐 通讯员 招婷婷 曲云)在2020年这个特别的春节,一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却在全国各地打响。面对重大战役,王哥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体医务人员自觉请愿取消春节假期,坚守工作岗位,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腊月廿九日,接到紧急任务,梁泽光被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任命为负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应对工作的综合协调组组长。大年三十,万家团圆,他却为了工作冲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一大早就赶到单位值班,一直到晚上7点多才回家。回到家后,他刚吃了两口饭,单位预检门诊值班人员电话报告有武汉回来的学生发热就诊(普通感冒,已经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他了解具体情况后,立即开始电话上报,并连夜赶往单位,告诉家人不用等他吃年夜饭。处理完事情回家,家里人年夜饭都吃完了。

  从大年初一开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就加入到路口测量体温的工作当中。由于医护人员紧缺,为了让其他同事腾出手来专心投入到一线诊疗当中,梁泽光主动请缨参加大年初一的路口测量体温工作。而此时已经是他作为中心防控指挥部综合协调组组长连续工作的第48个小时了,期间只睡了4个小时。唯一让他放心不下的是他那个两岁多的小儿子,因为平时忙没有时间好好陪在儿子身边,说好了过年期间陪伴他的,结果又食言了。说起儿子来,工作场上铮铮男儿却一度哽咽,“回想起来当初抗非典那会儿,老大也是这么大,2岁多,那个时候我和妻子也是在卡口值班,如今老二也是这样。”作为父亲,他心中满是愧疚。但是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一名共产党员,他无怨无悔。“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同时又经历过‘非典’和‘甲流’。作为一名防疫‘老兵’带头再赴战场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大年初二早晨,家人都在等从卡口值班的他回来吃饭,结果快9点了也没回家。家人给他打电话才知道他是直接从卡口回了单位协调物资储备,不回家吃饭了,早中餐混成一顿,只吃了一包方便面。晚上天黑以后回的家,此时他吃上了过年以来的第一顿热乎饭菜。

  大年初四半夜,突然接到紧急任务,他和同样是医务人员、共产党员的妻子两人同时踏上了完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而孩子却只能托给他年迈的母亲。他说:“战役已打响,共产党人决不能退缩,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责任,我们绝不会犹豫和退缩。”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发生后,在王哥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像梁泽光这样主动请缨放弃休假的党员干部共有20余名。他们活跃在各个高速公路路口,汽车客运站等交通要塞体温检测点,在疫情防控宣传点,在指导市民正确佩戴口罩现场,到处可以看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忙碌的身影。王哥庄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王明涛告诉记者,他们连续加班,甚至不能吃上一口热乎的饭菜。“在疫情面前,我们中心的医务人员,尤其是党员干部逆流而上纷纷请缨,奋斗在一线,用自己的担当与责任为广大群众构筑起了一道抗击病毒的铜墙铁壁,我们坚信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