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哥庄战“疫”中的暖心事 奋战在防疫一线的退休老中医

2020-01-30 11:3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永林为社区居民提供问诊服务。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月30日讯(记者 李璐 通讯员 招婷婷 李梅)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断蔓延的当下,王哥庄街道涌现出一批山海小城战“疫”好人,他们用凡人善举温暖着这座小城,用实际行动给人信心,带来阳光,鼓舞着身边的居民。在秦家土寨社区有一位老大爷,在疫情面前,他毫不畏惧,挺身而出,主动到社区坐班,发挥自己所长,为守护社区居民的生命健康奉献自己的力量,他就是78岁的退休老中医张永林。

  1月26日,已经退休的张永林主动找到社区领导,诚恳地说道:“这次疫情来势汹汹,作为一名退休的老中医,虽然我治不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但是我能治疗感冒、发烧这些常见病,总有用得着我的地方,我想为这次疫情做点什么。”他的一番述说,感动了社区居委会主任秦正强,“张大爷以前为大家看病时就是出名的热心善良,现在他退休了,在疫情面前,他还是冲锋在前,想尽自己所能对居民服务,这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张永林的主动坐班也使大家惴惴难安的心平复了一些,因为都知道他有着丰富的医学经验,他那简单的中医方子总有着神奇的疗效,也正因为此,他备受居民的尊重与信赖。

  从1月26日起,张永林就坐进了社区办公室,为社区居民开具预防普通感冒、发烧、流感之类的中药方,简单的处方凝聚着张永林几十年的医学经验,饱含着张永林对邻里的关切。“他的医术,我们都十分信任,虽然简单,但是管用。这个时候要是患上感冒简直是火上浇油啊,有了他的方子,我们心里踏实多了。”社区居民激动地说。同时,他还用自己的中医诊法为社区居民查体,或安定他们紧张的情绪,或缓解他们身体的不适。

  除此之外,他还积极配合社区两委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向社区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这个时候还是少出门的好,更不能到处串门。即使要出门,也要正确佩戴口罩,回家勤洗手洗澡,做好防护啊。”他耐心地劝导着社区居民,而每一位社区居民也愿意耐心听他劝解,因为在他们心中,张永林值得信赖。虽然张永林已经退休多年,但在这个关键时候,他每天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社区居民做着力所能及的事。

  医者父母心,张永林已年近八旬,但他依然不忘初心,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用自己的中医智慧平复了居民紧张的心情,用自己的热心善举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营造着学习模范、崇尚模范、争当模范的氛围,引领着山海小城崇德尚礼的文明风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