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放管服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崂山区启动营商环境主题宣讲活动

2019-05-24 13:46:00 来源:  作者: 李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24日讯记者 李璐 通讯员 王涛 任文卿5月24日,崂山区在海尔云谷隆重举行营商环境主题宣讲活动暨企业政策专员工作机制启动仪式,200余家规上工业企业、重点软件信息企业、重点民营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的政策专员参加了首场宣讲报告会。

  今年以来,崂山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学深圳、赶深圳”的目标要求,积极对标深圳市福田区和南山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出了区领导联系重点企业机制、企业政策专员机制等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举措。为了让企业家们能够更全面地了解崂山区的营商环境,崂山区委宣传部从科创委、金管委、工信局、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监管局、人社局、金管局和商务局等重点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了崂山区营商环境主题宣讲报告团。与以往宣讲选拔队员不同的是,这次的宣讲团成员全部都是各主管部门、各业务领域一线的行家里手,他们既是服务企业的主体责任人,也是企业政策的直接制定者和执行者,对政策的熟练把握,确保了营商环境宣讲更加专业、精准和务实。


  宣讲中,崂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科技创新委员会和行政审批服务局的3名宣讲团员,分别以《企业的需求 我们很在意》、《让科技创新助力企业腾飞》、《政务服务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为题,从体制机制建设、服务举措创新、惠企政策制定落实、行政审批提速等多方面,全面介绍了崂山区在对标先进地区,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取得的成绩和今后的计划。

  崂山区建立企业政策专员长效工作机制,通过在政府和企业中设立政策宣讲专员和企业政策专员,实现双向信息共享,使政策宣传落实由“点对面”向“点对点”的转变,做到精准对接、精准服务,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企业政策专员按照“企业推荐、集中培训、持证上岗、定期考核、动态管理、奖优罚劣”的原则和“政治可靠、领导倚重、责任心强、稳定性好、政策敏感度高的企业中层以上年轻管理人员”的标准进行选拔。目前已在全区规模以上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上市挂牌等企业中选拔确定了1012名企业政策专员,同时在22个部门中确定了包含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主要业务科室负责人在内的66名政策宣讲专员。在此基础上,崂山区开发了企业服务微信公众号,将22个涉企部门的500余条涉企政策进行线上解读,下一步待政策修订完成后将统一上线发布,企业只需要通过手机就可以进行政策全查询和与政府部门的全联系。


   报告会上,崂山区向企业政策专员发放了《崂山区营商环境主题宣讲活动调查问卷》、《青岛市民营经济政策一本通》和《青岛市崂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工作要点》,以进一步了解企业实际需求,广泛听取企业意见建议,有的放矢做好服务企业工作。以营商环境宣讲为切入,崂山区将把“学深圳、赶深圳”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坚定不移打造智慧产业、智能制造、虚拟现实、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和微电子产业“六条百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链”,打造青岛高端产业引领区,以“崂山考量”“崂山速度”“崂山合力”“崂山作为”全力攻坚“15个攻势”,争当全市“学深圳、赶深圳”排头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