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公安局指挥调度科荣膺青岛市“为民服务示范岗”

2018-03-20 13: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金玉

工作中的莱西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挥调度科的110报警服务台的接警员。

莱西市公安局指挥调度科110报警服务台共救助群众300余人(次),成功挽救生命40余人。

莱西市公安局指挥调度科荣膺青岛市“为民服务示范岗”。

  大众网青岛3月20日讯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宋学友 崔海燕)深夜,莱西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挥调度科的110报警服务台14名美女接警员正夜以继日地工作着。多年来,她们时刻坚守在三尺接警台,以崇高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践行着为民服务的宗旨,以实际行动赢得了人民的信任和满意。2007年以来,连续十年被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公安厅联合授予“青年文明号”称号,被山东省妇联授予“帼国文明示范岗”称号,被莱西市妇联授予“莱西市三八红旗集体”称号。2017年,指挥调度科被命名为青岛市“为民服务示范岗”。
  把人民满意作为根本标准
  多年以来,指挥调度科始终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根本工作标准,全体工作人员“从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常态,进一步树立110民警的良好形象。为保证24小时以饱满的精神、优质的服务接听群众报警电话,为群众排忧解难,先后制定、修订了《莱西市公安局110接处警一般流程》、《110接处警规范用语》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作为公安110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新要求融入其中,使处置各类警情有章可循,提高群众满意度。民警介绍,110接警台不分什么节假日,一天24小时都要有人值班,因为没有一个人能预知下一秒钟会发生什么事情。接警员小刘告诉记者:“平常一天有四五百个电话,如果遇到节假日有时会上升到一千个左右,这其中不乏一些无效电话或骚扰电话,但即使这样,接警员们也必须认真、耐心、负责的接好每一个电话。”
  由于接警人员紧张,“一个萝卜一个坑”,少一个人就会给同事增加很大的压力。接警员小李说:“有时忙起来她们嘴巴干了顾不上喝水、肚子饿了顾不上吃饭,几个小时几乎一直坐在凳子上,就是上厕所也要轮班,去餐厅吃饭更是轮流,报警电话多时,打好的饭菜早就凉了,每天最多时要坐10几个小时以上,因为长时间对着电脑接电话,脊椎、颈部、眼睛会经常出毛病。而紧张、忙碌已经成为每位接警员工作中的主旋律。”
  有付出就有回报。多年来,指挥调度科的接警员们未发生一起被投诉事件,未发生一起迟派、漏派警事件。
  做人民群众的“保护神”
  第一时间发出处警指令,第一时间打击犯罪援救群众是“110”的最大功能,年轻的指挥调度科接警员们在工作中逐步发挥了打击犯罪和服务社会的龙头作用,有力地维护了社会治安稳定。2017年,通过莱西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派警,直接破获各类案件7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余名,网上逃犯12人。2017年10月9日9时30分,指挥调度科接报:一名涉嫌非法拘禁的嫌疑人乘一辆车牌号为鲁B19K**的白色江淮SUV轿车出现在莱西,接警员沉着应对、冷静处理,迅速启动堵控预案,指派堵控点、检查站、街面巡逻力量和交警街面执勤力量全面进行查控,由于指挥调度指令准确、派警迅速、布控科学,10几钟后嫌疑人便成功被截获。2017年12月18日凌晨4时,接警台接报:在城区安居小区发生电动车被盗案件。接警员立即指派警力展开对嫌疑人追捕,经过一路追踪,当日11时许,民警成功在即墨市将2人抓获,共破获系列盗窃电动车案6起。
  当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
  对人民群众的服务没有尽头。“莱西110”从建成开通的那一天起,就把“立警为公,执法为民”作为根本要求,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时刻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全力当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为了准确、迅速完成警情传达和警力调度,每一位接警员不仅要熟悉业务知识,还要了解自来水、供电、交通等诸多部门相关情况,更要对城市内的大街小巷了如指掌,保证工作中指挥调度准确无误。“对于‘110’报警电话来说,群众的求助电话要比报警电话更难办,有时候需要沟通很长时间才能明白他的意思。”接警员小姜举例说,一次一个醉酒的群众打来求助电话,说找不到家了。接警员问他家住哪里,听他吱吱唔唔说了半天,也没有听清楚说的什么,小姜经过耐心细致地询问了10分多钟才问清他的位置,随后迅速指令辖区派出所进行救助,整个过程仅用时5分钟。
  2017年12月26日20时,报警台接报,在城区某小区一男子张某因与对象闹矛盾打开天燃气要自杀。接报后,接警员立即指派附近警力到达现场进行处置,并联系物业暂时关闭天燃气管道,指令现场警力疏散周边居民,同时接警员多方查找,电话联系到张某的父母,让其父母到现场对张某进行劝解。经过民警和家人持续不断的努力劝说,张某最终放弃了轻生的念头。此时,接警员们这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一名接警员告诉记者,在她们自己看来都是应该的,做这些事情是她们的职责所在,只要需要帮助的群众及时的得到救助,只要不法分子落入法网,对于她们来说就是最大的欣慰。
  2017年以来,莱西市公安局指挥调度科110报警服务台共救助群众300余人(次),成功挽救生命40余人。许多群众称赞到:“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110”。
  工作上投入的多了,对家庭总有些亏欠,骚扰、辱骂、委屈都是每个人曾承受过的,还有一些对于110工作不理解的群众,都以为是110接警的人员就是出警的民警,无论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时间耽搁,都打电话给这些接警员们劈头盖脸的一顿臭骂,这些她们只能红着脸,耐心给这些群众解释,理解、支持是他们最渴望得到的,而每一年的春节、中秋节月儿圆是家家户户团团圆圆的日子,可是在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大厅内每天都有她们舍小家顾大家,静静地守候在110电话机旁不离不弃,守着自己对人民群众的承诺,牵挂着市民平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