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胶州市退役军人李春文 :火场成英雄 修车是巧手

2021-07-19 17:37:0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曹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 通讯员 张文智 青岛报道

7月19日,在青岛胶州市胶莱街道惠珠花园巧手美车店里,退役军人李春文正在忙着修车,他有175厘米的身高,60多公斤偏瘦的身材,黝黑的脸庞,穿着一身连油带土的工作服,一看就是一位修车的老师父。

两次报名应征 终圆从军梦

李春文是胶莱街道吴家庄村人,1987年7月生人,2006年高中毕业,以优异成绩考入潍坊职业学院机电工程系,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作为家里的独生子,李春文的父亲李云国不求他有多大的出息,只希望他能踏实求学,毕业后留在胶州,找一份正经本分的工作。

但是李春文不这么想,从小他就有一个参军报国的梦想。2009年4月,济南空军地勤对外征兵,即将毕业的李春文迫不及待地报了名。眼看临门一脚,李云国却把户口本偷偷藏了起来,从军梦没有实现,李春文毕业后一气之下回家待业,不实习,也不找工作,用这种方式和父亲无声“抗议”。

2009年9月,镇里又开始征兵。李春文提前准备好户口本,又报了名。体格、政考合格后,家里去了两名接兵干部。李云国看看接兵干部,又看看和自己置气的儿子,无奈点了头:“我本来是不愿意让他去的,但是他自己愿意报效国家,愿意去部队锻炼,我拦不住,也不该拦。”

五六天后,李春文接到通知,要本人带着身份证到市武装部领服装。12月初,李春文踏上了去往广州消防中队服役的火车,从军的梦想终于实现。

因伤退役返乡 又成修车巧手

2011年4月,在消防大比武楼层点降训练中,李春文意外受伤,经医院治疗一周,病情有所好转。2012年12月,李春文因伤退役,退役前被评为因公九级伤残军人。

返乡后,李春文发挥以前的专业特长,干起修车的生意。经过几年的运营,不仅修车手艺得到了十里八乡的认可,为人更是没得说。

外出救援抛锚车辆,退役军人给予八折优惠,申请加入基干民兵,加入“荣军联盟”成员单位……李春文保持军人本色,在平凡的工作中为服务群众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因为身体原因,李春文不能长时间作业,太重的体力活也干不了,但是李春文没有一天因为当兵后悔过,他说:“我现在还为自己当过兵而骄傲,我不后悔因公受伤,只后悔因为受伤,我的从军生涯没有长一些,报效祖国的机会没有多一些。只要有需要,我就愿意继续出力,继续发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