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济

2017-01-17 08:43:00 来源:  作者:

  

  

  

  

  

  

  

  

  

  

  通济街道位于即墨区西部,即墨区委、区政府机关所在地。东接即墨区经济开发区,西邻大信镇,南与环秀街道、通济新经济区接壤,北与北安街道为邻。通济街道总面积54平方公里,辖46个村庄、29个社区,有人口36万,其中常住人口23万。2016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54.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0.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4908元。现有外资企业33家,内资企业172家。产业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中国即墨国际商贸城、青岛服装工业园均位于街道辖区内。现有服装市场、小商品市场等31处专业市场,以及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30余家金融机构和利群、宝龙城市广场、大润发、家佳源等多家大型购物中心。

  “通济”这个名称古为今用,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品味。“通济”因即墨城西城门而得名。即墨城为隋代所建,开西门“临川”。明万历二十八年(公元1600年)重修城池,改题西门旧额为“通济”。原来的意思是通向济南府,后引申为通向有粮食的地方,通向富裕的地方。

  通济街道位于即墨区城区西部,地处东经120.21’,北纬36.21’,面积54平方公里。东接即墨区经济开发区,西邻大信镇,南与环秀街道、通济新经济区接壤,北与北安街道为邻。域内道路四通八达,烟青路、蓝鳌路、城南路纵横境内,济青、青银、青威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四条环城路环绕其内。青荣城际铁路即墨北站,青荣高速、济青高速即墨西出(入)口坐落于辖区内。南距青岛流亭国际机场12公里、青岛海港36公里。据交通之要冲,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运输网。

  通济街道属温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一般表现为:春季风大,气温回升较慢,空气干燥,少雨多旱;夏季湿热多雨,但无酷暑;秋季温和凉爽;冬季少雨雪,易干旱,但无严寒。夏秋之交,有时受热带风暴影响,有大暴雨天气;冬春季节,有时受北方寒潮的侵袭,有大雪降温天气。

  马山于1994年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2年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为山东省级地质公园,总面积7.7425平方公里。区内有柱状节理石群、硅化木群、沉积构造、接触变质带等地质遗迹,被地质界称为“袖珍式地质博物馆”。区内地质遗迹丰富、独特,具有重大科研价值。浅粗面火山岩柱状节理石柱规模之大、结构之特殊非常罕见是世界“三大石柱群”之一;硅化木已发现并保存完好的有26处,其硅化完全、年轮清晰世所罕见;惟妙惟肖的沉积岩包卷层理和交错层理似一幅幅山水画;妖娆多姿的接触变质带,使人流连忘返,感叹不止。

  马山不仅有宝贵的自然地质遗迹,还有丰富的人文景观。有玉皇殿、白云庵、千佛洞、狐仙居、即墨大夫等景点。此外,民间还流传着如红点狐仙、济公井、将军桥等许多神秘而美丽的传说。

  马山柱状节理,又称“马山石林”,系中生代白垩纪(六千万到一亿年)火山爆发时安山质岩浆在地下冷凝收缩而成,呈四棱、五棱或六棱柱状。此种节理多发生在玄武岩中,象发育如此之好、规模如此之大的安山质火山岩柱状节理世所罕见。该地质现象对于研究火山运动的规律及山东半岛地质演化,具有重大科研价值,可与闻名的英国玄武岩柱状节理“巨人堤”和美国响岩体柱状节理“魔鬼塔”相媲美。

  硅化木广布于马山周围的沉积岩层中。据专家考证,早在一亿三千万年前的中生代,马山地区曾为“古莱阳湖”的一部分,其上游生长着大量的古树。而后,顺流而下被搁浅在这里,地壳变动时,在高温、高压、断氧的特定条件下,形成了化石。马山硅化木分布广,数量多,现已发现20多株。其木质构造,属松柏类的南洋杉科。1992年发现的一株硅化木,树干长13米,平均直径达0.85米,硅化完全,年轮清晰,根枝疤节保存完好,这在我国沿海地区实属罕见。

  接触变质带,由于岩浆的入侵及对围岩的烘烤诸因素,在接触带部位沉积岩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接触变质作用。此处可见紫色、灰色粉砂岩及细砂岩发生角化,但尚未形成角岩,以及沉岩体边缘不规则分布的黑色角岩。在火山岩中也可见到砂砾岩捕虏体。长达几百米的接触变质岩,将火山岩与沉积岩截然分开,宛如一条“黑色长龙”,极其壮观,具有非常高的观赏及科研价值

  玉皇庙 亦称“聚仙宫”,俗称“养老宫”。始建于明代永乐年间,在全盛时期,曾是道教龙门派的第二祖庭(第一祖庭是北京白云观)。原有玉皇殿、三官殿、雷神殿、救苦殿、圣母殿、文昌殿、龙虎殿等殿宇,后毁于战乱。1992年重新修建,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殿内塑像形象各异,栩栩如生。整个建筑红柱灰瓦、雕梁画栋,风格独特。

  即墨大夫雕像位于马山前坡山脚下,雕像高约10米,占地面积600平方米,系巨形花岗岩雕琢而成。史载:战国时,大夫治即墨,廉洁勤政,政绩卓著,使即墨境内田地广阔,人民生活富裕,社会秩序安宁,因而受齐威王褒奖,“封之万家”。所雕即墨大夫扶剑而立,挺胸昂首,目视前方,显示其刚正威严之气,观之令人肃然起敬。

  狐仙居位于马山主峰前,占地约2000平方米,与玉皇殿、白云庵相对而视,遥相互应。该庙依山而建,巧借山势,东临断壁,建筑风格独特,周围景致壮观,堪称马山诸景观中之胜景。

  白云庵位于马山东南山脚下,占地10余亩,殿宇座北向南,分东、西二殿,系道佛合一之宗教形式。东殿为“观音殿”,内供观音菩萨、文殊菩萨和普贤菩萨;西殿为“仙姑殿”,内供被明代光宗皇帝赐号“慧觉禅师”的刘仙姑及送生娘娘、撒痘娘娘等,建筑风格古朴典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