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马连沟村

2017-01-16 17:02:00 来源:  作者:

明洪武时(1368~1398),苗姓由云南迁来。此地有一条两岸马蔺(亦称马莲)丛生的山沟,称马蔺沟,因以为村名。或云此沟原有鳌山卫朱指挥的马4栏,故名,后演变为马莲沟。后发展为两村,分别加方位称前马莲沟、后马莲沟。

进入冬季后,随着气温渐渐降低,又到了渔民晾晒海米的季节。即墨市鳌山卫街道后马连沟村的渔民,开始忙活起来。一大早,小渔村的空气里,开始飘出诱人的海虾味道,当太阳刚一升起来,渔村的小院里、平房上,随处可见到晾晒海米的场面。
  “这个村以前家家户户靠这个为生,一些老人都会制作海米。”今年73岁的苗增居老人说,从20多岁起,他就跟着父辈一起制作海米。为了保证海米的新鲜和纯度,每到冬季,就要到海边码头上,选择一些质量比较上乘的立虾。每次取1000到2000斤左右,运到家里的小院里,便开始忙碌着制作海米了。而这一传统制作手艺,在后马连沟村已经传承了100多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