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区:“点对点”服务模式 让“复工+扶贫”双赢

2020-03-11 14:4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李锦绣 吕栋 江响世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311日讯(记者 李锦绣 通讯员 吕栋 江响世)为实现对口扶贫协作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早日脱贫致富,同时也为解决受疫情影响企业缺工现象,即墨区将企业复工与对口扶贫工作同时开展,采取“点对点”的模式,将对口扶贫协作地区作为劳动力输出点,即墨区企业作为劳动力输入点,大力引进对口协作地区劳动力来即就业。

“刚踏上新的岗位,感觉活不累,适应挺快的。老板和同事对我们都很热情。我觉得即墨的收入比我们那高很多,而且环境比我们那也好。”在青岛德泰线业有限公司,来自即墨区对口协作扶贫县贵州紫云的新员工舒显斌说。

舒显斌是前几日紫云县第一批乘坐包机抵达即墨的务工人员,随后,又先后有三批务工人员乘坐包机来到即墨。目前,共有68名来自紫云县的务工人员在即墨踏上新的工作岗位。

“真没想到能包机给我们运送员工,政府真是企业的‘及时雨’” 德泰线业负责人邢德茂说,受疫情影响,公司复产复工正缺人,运送来的务工人员有效缓解了企业的人手不足问题。

疫情期间的劳务输入,防范措施必不可少“所有来即人员,在出发前均提前隔离,并进行了严格的医学体检,由当地政府出具健康证明。可以说,到企业后无需隔离,可直接上岗。”本次活动的执行者,青岛澳兰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文砍说,相比乘坐火车返厂复工,“点对点”包机实现了务工人员“出家门到工厂”有效降低了远程运输面临的疫情风险,确保所有人员安全健康抵达。

企业复工与对口扶贫工作同时开展,得益于即墨区先前在对口协作地区设立的“工作站”“我们在贵州紫云县、甘肃文县分别设立劳务协作工作站,对当地有外出务工意愿的,由劳务工作站进行统一组织、统一培训、统一派遣,直接输送到即墨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实现就业和脱贫的‘双赢’。”即墨区人社局党组副书记、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刘文谦介绍。

目前,即墨区正在积极与甘肃文县对接,安排其他批次的劳动者,根据输出点求职劳动力和即墨区市场需求情况及时配置到位。

同时,即墨区在每个镇街安排“用工专员”, 实施“一对一”企业用工对接和政策推送,对一次性外来务工人员用工需求50人以上的企业,则协调对接交通部门等部门实行“定制运输”服务方式政府出资包车帮助外来务工人员实现返岗目前全区已为21家有需求的企业,通过“定制运输”实现718人顺利返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