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机器人引导等耳目一新

2018-05-18 09:26: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王媛

  

  在崂山区注册大厅,机器人“小神”可对前来办事的人群进行引导分流。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媛

  17日,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在崂山区企业注册大厅召开“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努力打造优质服务窗口”现场会,观摩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优秀做法。机器人引导分流、微平台注册登记、营业执照自动打印、免费“滴滴打车版”代办等全省、乃至全国的首创亮点让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耳目一新,青岛市民潘慧燕只用了1分钟就将营业执照打印到手,企业负责人王述强更是感慨“一趟全跑完”。  

  首创微注册,全程电子化

  发挥“互联网+优势”,崂山区市场监管局加快“网上办”,搭建起崂山微注册平台,实现了全程电子化。记者扫码进入崂山微注册平台看到,主页面共包括咨询类、登记类、文书类、辅助类四大类功能共11个子系统,“目前像这样从咨询、登记、档案邮寄的全链条式微信服务平台,属于全国领先、省内首创。”崂山区市场监管局注册审批科科员葛晓蕾告诉记者,目前一期已开通上线9个子系统,将登记服务延伸到了办事群众的指尖。

  记者注意到,崂山微注册平台不仅“智能”,而且十分“贴心”。为了方便不擅长打字、不方便打字的办事人,微注册开发了智能咨询系统,直接发送语音就能与机器人实现交流。如果感觉机器人不靠谱,还有人工咨询模块,可拨通登记注册大厅的咨询电话88036026。

  据了解,为加速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预计6月份开通微信端全程电子化系统,该系统将综合利用人脸识别、数字认证技术,申请人通过手机即可完成全程电子化登记业务申报、资料上传、数字签章等流程,无需下载任何APP,是对青岛市全程电子化登记模式的有力补充。而微注册平台的网上登记系统,与青岛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网上登记系统互通互联,实现手机微信申报非全程电子化企业登记注册业务,不受时间、地点限制。

  在崂山区企业注册大厅,有一个十分醒目的“码上办”二维码,办事人只需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够通过微信进行网上登记,而输入企业的基本信息,系统就将自动生成所需的企业登记文书材料。

  为了缓解企业档案查询业务量大、排队时间长的问题,崂山微注册平台还开发了企业档案预约邮寄系统,企业的授权委托人通过预约邮寄系统的身份认证后,上传营业执照、授权委托书信息,填写收件地址,即可实现足不出户,就能接收工商纸质档案。

  像“滴滴打车”一样找代办

  随着放管服门槛的不断降低,市场主体蓬勃发展的同时,冒用他人身份信息骗取企业登记的情况也与日俱增。为了解决登记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崂山区市场监管局设计开发了身份认证系统。

  记者看到,身份认证十分灵活,企业可以提前完成身份认证,再到窗口递交纸质材料,系统将会弹出当前进行身份认证的业务名称、类型,确保当事人对正在办理的业务充分知情;确认后就需要上传身份证正反面,将进入身份认证环节,通过公安部人口信息比对;系统将随机发送四位数字的验证码,认证人员面对镜头身份认证念出数字即可。“利用这个系统,可以有效解决不愿使用全程电子化登记,股东又无法到现场进行业务确认的情况。”葛晓蕾介绍,崂山微注册平台借助微信公众平台,使用时无需下载任何APP,无需使用电脑进行辅助,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新引擎。

  作为营商环境优化改革的创新亮点,崂山区企业注册大厅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进第三方服务机构,免费为崂山区新设企业提供代办服务。申请人只需进入免费找代办系统,就能像“滴滴打车”一样快速找到合适的登记代办服务。

  系统将自动为申请人推送的中介机构信息,申请人提交服务请求后,系统将短信通知中介机构,中介机构将在10分钟内与申请人取得联系,为其提供免费代办服务。整个服务操作流程和日常使用的“滴滴打车”、“美团外卖”等一样简单方便,据崂山市场监管局注册审批科介绍,目前已经引进了两家信誉高、从业经验丰富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入驻大厅的商务中心,在现场主动为新设企业提供服务。

  大厅“一窗办”,公章当即领

  在注册大厅的智能自助区,有三台“全程电子化智能登记自助终端”,一台营业执照自助打印机,两台档案查询机。其中,全程电子化智能登记自助终端具备身份认证、活体检测、资料上传等功能,申请人刷身份证即可实现全程电子化业务的在线申报、在线审批、在线打照,根本无需去窗口排队办理。在自助终端上注册一个企业,就像取一张订好的火车票一样简单,从刷身份证,到最终打印出营业执照,用时不到1分钟。

  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2月份,银政企登记直通车业务在崂山区率先启动,实现了1个大厅,7个市场监管所,N个银行网点的1+7+N新型登记模式,企业只要点击地图导航,就能知道企业登记业务办理地点的位置和电话。

  崂山区注册大厅真正实现了“一窗办”。其中,1~6号窗口为企业登记业务受理窗口,为了推进登记注册标准化建设,编制了21类企业登记业务办事指南,实行首办责任制,窗口统一发放企业服务卡;为了做到一口清一口准提高工作效率,编制了企业登记窗口指导手册和口袋书,统一工作标准、工作流程。

  7号窗口为企业提供档案查询、基本信息打印和名称申报服务,8号窗口是营业执照发放窗口,通过设置营业执照自助打印机,该窗口的等候人群有效分流,大大缩短了办事群众的等候时间。9~11号窗口依次是电话咨询窗口,档案扫描窗口和现场咨询窗口。

  最后12号是公安联办窗口,企业在工商窗口领取了营业执照以后,就可以直接到公安刻章窗口办理公章刻制业务。

  全程电子化的快捷办理,让前来注册的创业者们赞叹不已。“从进门开始就有机器人解答行政审批业务,通过扫描二维码找到了政府的免费找代办,从中间材料准备到核对审批都不用操心,最后只要拿身份证,到终端机直接打印出营业执照,不到一天全办完,真的是一趟不用跑、一趟全跑完。”益生中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述强感慨。

  ■官方解读 85%的事项“最多跑一次”

  “青岛提出打造全国最优营商环境的目标,我们作为市场监管部门,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努力提高窗口优质服务,每个大厅都是一个服务窗口,同时也是一个招商窗口。”青岛市工商局注册局局长毕见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青岛市工商局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市场准入成本显著下降,便利化程度明显提升。截至5月13日,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25.95万户,较改革前增长了111.66%,居全省第一位。

  作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单位,西海岸新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将103项行政审批事项纳入改革范围,目前已办结“证照分离”事项2776件,通过“审批改备案、告知承诺、提高透明度和可预期性”三项改革方式,使329家企业快速进入生产经营,便利化程度极大提升。市南区市场监管局立足区域特点,放宽登记条件,助力新行业、新领域发展,全市首家共享物流平台企业、3家共享单车平台企业均在市南顺利落地。

  “全程电子化是下一步提升办事效率、实现一次不用跑的最有效手段。”毕见清指出。2017年,青岛市工商局推出“三个一次”便民助企服务举措,向社会做出承诺,6项业务“一次不用跑”、12项业务“最多跑一次”、1项业务“最多查一次”,服务更加人性化、有温度,今年5月,青岛再加推21项办事项目纳入“最多跑一次”范畴,“这些改革事项加起来,涵盖了登记窗口的85%的办理事项,也就是说,青岛有85%的事项已经实现了一次不用跑、最多跑一次。”

  下一步,青岛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将树立有事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意识,全力打造审批服务事项环节最少、时限最短、服务最优的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广泛开展登记窗口延伸服务,推进“银政企”合作,在更多银行网点设置自动办照终端系统,满足企业注册登记便捷化需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