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龙泉街道当好“店小二” 让群众少跑腿

2018-11-14 16: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明莉 李倩

  即墨大众网11月14日讯见习记者 高明莉 通讯员 李倩“嘀嘀嘀……”12日晚九点,即墨龙泉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张悦收到吴家庄村村民李爱兰发来的一条微信:“小张,这是俺的身份证照片,真是谢谢你呢。”原来当天下午,李女士去便民服务中心补缴医疗保险时没带身份证,为避免其来回跑腿,提高办事效率,张悦按照先办理再补交证件的容缺办理制度提前帮她把业务办理了

  窥斑见豹。今年以来,龙泉街道积极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按照“群众到政府办事只跑一次、只到一窗、只报一份”的理念和目标,坚决做好群众的“店小二和保姆”,从与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通过优化办事流程、整合政务资源等方式,从受理申请到作出办理决定、形成办理结果的全过程一次上门或零上门,让为民办事有效率、有温度。

  “以前大家来办理业务,都要先来询问需要什么材料,有的好不容易排上队才发现携带的证件不齐全,既浪费了工作人员的时间,也浪费了办事群众的时间。”服务大厅负责人孙广忠介绍。

  现在,走进龙泉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大厅,一块100寸的大屏幕十分“抢眼”,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各项业务办理的相关内容;门口正对面的置物架上,一本本事项服务指南摆放的整整齐齐;每个服务窗口前醒目地贴着一次性告知书,清晰的写着业务办理材料与流程……低保、医保、农保等30余项业务,该准备什么材料去哪个窗口办理,办事群众一看便可一目了然的知晓。

  清晰告知的同时服务也要跟上。龙泉街道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等特殊群众,采取了“保姆式一对一”贴心帮办代办服务。在便民服务中心大厅专门设置了帮办代办窗口,配备专职人员现场帮助有需要群众整理申请材料,指导群众办理业务。

  “一次办好”改革不仅让群众少跑腿,甚至可以“不用跑腿”。龙泉街道在61个村庄均设置便民服务站,由村会计、计生主任帮办代办相关业务。街道都对我们帮办代办员进行培训,哪个业务需要什么材料我都很熟悉河南崖村代办员刘玉正忙活着村庄老人办理医疗保险两分钟便办好了。

  “下一步,我们还将着手搭建短信平台,将办事流程、所需材料等事项通过短信息形式,一次性告知办事群众。”便民服务中心孙主任介绍道,短信平台启用以后,工作人员接到咨询电话回答相应问题的同时,还将给群众发送短信,再次告知办理业务所需材料,以防群众少带材料、漏带材料的情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