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即墨龙泉街道:两大举措建设美丽乡村

2018-09-18 10: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晓娟

美丽的台子村

台子凤凰桥

  夏末秋初,青草茵茵。走进青岛即墨区龙泉街道台子村,俨然置身一幅悠然的村居图景。驻足村口凤凰桥,远可观莲花山含黛,近能听莲荫河叮咚,俯身游鱼戏水,抬头石渠石巷。每天午休过后,85岁的村民张焕津总会一手拎着马扎,一手摇着蒲扇来桥上坐会儿,黑黝黝的脸上布满深深浅浅的皱纹,不一会儿便惬意地眯上了眼睛。
  台子村因地处陡壁之上,形似高台,故名“台子”,早在公元前3000年前后,已有先人定居于此,是即墨最早的村落遗址。今年,龙泉街道围绕莲花山、莲荫河一线规划“莲花山·莲花湾”乡村振兴示范区,梯次打造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和达标村。作为全区确定的美丽乡村示范村,以及街道“五彩联动”乡村振兴品牌示范村庄,一个颜值与内涵并存、“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的台子村日渐呈现在眼前。
  生态打底挖掘文脉千年村庄焕发新活力
  “河里的凤凰台啊,不知道经历了多少年冲刷才形成,脚下的凤凰桥,年轻那会没少在这照相。今年村里大变样,记忆里的青山绿水回来了。”几经村庄变迁的张焕津,此刻很是幸福。
  台子村东临莲荫河支流,生态环境良好,村东河道有形如凤凰栖息的凤凰台,还有凤凰泉、龙头湾、仙人洞等景观。为重现河清岸绿、荷莲成荫的场景,村庄对滨河道路、河边石桥和石砌平台统一修复,整治水域及周边环境,先后清理垃圾杂物4000余立方米。聘请同济大学进行整体规划设计,依托莲荫河水系和莲花湾生态环境,着力打造成为龙泉康养休闲旅游目的地。
  “我们始终秉持‘就地取材,打造特色’的理念。村南道路两侧,原先有很多老采石坑,清理掉采石坑及周边杂物后,透出原有旧石风貌,实施生态修复,将其打造成为特有的乡村地标景观。村南正在建设的健身广场,就是用原来废弃的采石场改建的。”台子村党支部书记张立太介绍。
  作为拥有千年历史的村庄,台子村有龙山文化和汉唐文化遗址,文化底蕴渗透在美丽乡村建设的每个细节中。新建的村委大院里,石槽被改造成了花坛,石磨成了天然的装饰,磨盘、瓦片镶嵌到地上,成为美观的装饰图案……
  村庄西北处,距今约4000年的台子古遗迹是龙山文化遗址,占地约2.5万平方米,暴露遗物有房基、陶鼎足、石斧等,属区文物保护单位。“下一步村庄将致力于做好村庄文物、老物件、老式房屋等保护工作,唤起村民游客乡村记忆,助推村庄旅游经济发展。”张立太表示。
  党员带头聚焦民宿开辟村庄经济路径
  在开展示范村建设中,台子村不仅打造特色环境,同时注重为村庄产业发展寻找出路。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通过推行党员“十二分制”管理,用积分量化党员表现,以榜单公开评判工作优劣,以奖扣分制为激励,提升党员干部参与支持乡村振兴、带领群众致富的积极性。
  行走在台子村,石头凳、石头渠、石头巷……石头景色独具匠心,成为一道独特风景。“村内有很多石砌房屋,特色明显,为此我们有针对性进行保留和修复,将结合村庄文化挖掘,为后续民宿产业发展预留空间。”张立太介绍。
  莲花开得正艳的元宝湾,村民王机灵带着孙子在凉亭里赏莲花,一边随手带走给孙子擦汗的纸巾,一边说道:“村庄环境变美了,村民都抢着打扫村里卫生,乱丢垃圾的现象也没有了,街上亮堂,心情也好。不少村民在家整修房子,打算开民宿,这生活,越来越好。”
  下一步,村庄将发挥资源优势,通过与周边企业合作,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产业,持续扩大采摘体验、农家乐等项目规模和数量,开辟村民增收新路径。(大众网记者 朱晓娟 通讯员 徐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