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感受颜色的魅力 市南区中小学美术学科青年教师开展暑期“基本功”专业培训

2021-07-12 09:53:3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顺 青岛报道

  中小学美术教师从事的是基础美术普及教育,美术教师基本理论知识、基本表现技能水平的高低会直接影响美术课堂教学的质量,因此,只有不断提升美术教师的“双基”能力,才能把教学落到实处。为了促进美术教师的专业成长,拓宽教师的学科领域,帮助教师更好地开展美术教学活动……7月5日至7月9日,市南区中小学美术教师基本功培训在南京路小学进行。全区各学校青年美术教师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本次活动由市南区教研员臧旭东老师组织,邀请到青岛市美术教研员魏世建老师及专业绘画老师莅临指导。

  培训中,魏老师建议美术老师们要注重从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进行积累,提升专业技能。并从大师和当代画家绘画作品的艺术语言进行解读,帮助老师们理解素描画所传递出的艺术要素和表现力。其次结合人物头像和半身像讲解了素描的创作要注意的人物动态表现、比例特征、光影变化,从整体到局部,从结构到细节,要关注表达人像的神态和特征。

  绘画专业孔老师为参训老师们现场范画,从起稿、铺色、刻画等步骤,结合素描作品的构图、头像比例、虚实处理,进行细致的讲解和指导,让老师们豁然开朗。在这个过程中,老师们将作品统一展示,由魏老师逐一点评,并根据老师们实际遇到的问题现场示范,进行指导。

  培训中,老师们相互欣赏交流、取长补短、共同学习提高,研讨氛围非常浓郁。老师们在交流中表达了本次学习的收获,深刻领悟到素描的创作是不断观察、分析、刻画、调整的过程,感受到要画好素描人物作品,就得抓好各个要领,在一次次绘画中总结自己的绘画语言和特色。

  每一天的培训,老师们都满怀热情,偌大的画室只有纸和笔交织出的绘画声, 老师们沉浸在一次次头像、半身像的练习中不断思考、寻找自我。每一天的培训结束,都恋恋不舍地放下画笔,收拾离开。经过五天集中的培训学习,老师们在与画的交流和相互的碰撞中不断提升。

  部分教师作品展示

  活动最后,青岛市美术教研员魏老师总结此次培训:实践指导强、学习收获丰,也对参与此次培训活动的老师们取得的进步表示肯定,也对后期美术教师的专业技能水平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老师们有所规划,在美术领域中主动研究。

  记者了解到,义务教育阶段的美术教育是普及性教育,它要求教师充分发挥美术学科的实践性、创造性强的学科特点,在《美术课程标准》指导下,引导学生学习美术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表现技能,通过美术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动手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创新思维的形成。一个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教师,必定会用他的创新魄力与眼光,发现每位学生实践作品中的创新灵光,为他们提供展示创新成果的舞台;一位有高雅审美价值观的教师,一定会用他自身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的审美情趣;一个能用美丽的色彩表现生活,传递情感的教师,必定会对学生的健全人格的形成、积极人生态度的形成带来终生的影响。

  乘着夏日明媚的阳光,本次活动圆满结束,但市南区的美术教师们学习研究的热情将不断延续,相信继续在市南区美术教育的前瞻引领下,静心研修,提高艺术素养,提高专业基本功能力,助推市南区美术学科建设的新高度。

  青岛香港路小学美术教师王诗雨向记者表示,感谢臧老师给青年教师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学习提高自身的宝贵平台,让她对美术基本功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理解,五天的时间里,老师们一直非常认真的学习交流实践,每个人都收获颇多,在不断丰富理论知识的同时还提升了个人专业素养,从老师们的作品不难看出,大家对人像的把握与刻画都有了质的飞跃,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与教学中,打架都能够拿出时间继续充实自己,在提升自身教学能力的同时,逐步优化、扎实自己的专业素养。

  青岛八大峡小学美术教师张娜向记者表示,绘画基本功是美术教师专业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青年教师更应该注重基本功能力的提升。感谢臧老师为我们组织的此次培训,也感谢魏老师的精心指导与讲解,让我们能集中时间在浓郁的氛围中,用心钻研绘画。五天的培训让我们对素描人像画有了系统的认识和练习,也能够沉下心来思考创新的手法和不同的表现形式,在绘画上有了显著的进步。今后她会将本次培训收获的知识应用于教学当中,继续用心探索,勤学苦练,把自己的专业做深做透。

  青岛市实验小学美术教师门乐乐和张淑慧分别谈了下她们的学习感受。门乐乐认为,作为青年教师,学习对我们来说尤为重要。“终身学习观”是我们必须树立的。感谢臧老师为青年教师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作为美术教师,绘画基本功是一项必备的基本技能,工作后再有这样氛围来画画是特别难能可贵的。五天的时间虽然不长,但确实让我们长进了不少。我们将会不断地学习,多体会感受所学的作画技巧,全面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把所学技能技巧更好地用于课堂教学实践。张淑慧表示,作为一名教师,具有扎实过硬的专业素养是必须的,对于有着“手上功夫”的美术教师来说,勤练,多动手是必经途径。特别感谢臧老师精心组织的培训,让我们非常过瘾的静心画了五天,常练常新,五天的时间大家在绘画技巧和画面效果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这次培训的收获是充实的,是有效的。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们会认真思考,实践,学习,坚持勤练习,扎实自己的基本功,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