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键启动”创新青岛校园安全新模式 青岛市中小学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

2018-11-07 22: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张雅新

  大众网青岛11月7日讯记者 任聪聪 见习记者 张雅新)外来人员闹校模拟、实战灭火演练、防踩踏事件演习…11月7日下午三点,青岛市教育局在市教育应急指挥中心组织开展全市中小学生(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 本次演练采用远程调度和现场直播的形式,主要检验各单位应急响应、处置应急事件和协同作战的能力。青岛市政府应急办、市食药监局、市卫计委、市消防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市城市管理局、市地震局、市教育局相关处室,各区市教育(体)局、局属学校和部分中小学校观摩了此次演练活动。

  随着现场总指挥一键启动校园应急疏散按钮后,参与演练的20所学校,38610余师生全部疏散到安全位置,本次演练调用了校园食堂、学校门口、校内主要道路、室内走廊、操场等位置的380余个监控摄像头。160余所学校130567余人通过学校视频系统观摩演练。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屏幕上多个学校的应急演练有序开展。在处置外来人员闹校的青岛一中演练现场,外来人员强行闯入,学校保安先将其进行制服,公安机关根据联动系统快速得到通知,迅速到达现场进行抓捕,最终将闹校外来人员带离校园。屏幕上还展示了十七中校门口的升降圆柱,该圆柱设置在学校的重要路口,用于防止车辆强行冲入学校。据了解,校门口警卫室全部设置了来访人员身份证识别系统,并关联公安相关系统,一旦发现来访人员异常信息马上予以联动处置。

  “今天是演练,明天就是实操。我们要充分认识应急演练这件事的重要性,特别是消防安全,关乎到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关系到每个学校的稳定。”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铨在最后总结表示,我们要高度重视学生安全意识的培养和自我保护能力的提高。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本次演练是青岛市教育局利用 “互联网+”校园安全风险防控平台全过程远程指挥、协调、查看、联络组织的一次演练活动,标志着我市教育系统校园安全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已提升到一个新阶段。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提升了我市处置中小学幼儿园突发性事件安全管理科学化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