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烹饪职业学校吕雪梅: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 实现高端就业

2018-05-28 00: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5月17日讯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职业教育为“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转变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高技能人才,支撑起中国教育的“半壁江山”。40年的砥砺前进,40年的春风化雨,40年的成绩取得,离不开一代又一代职教人的辛劳付出,他们勤奋好学,深化改革;他们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他们有胆有识,筑梦前行……青岛大众网特别推出“职教改革40年,产教融合育工匠”2018青岛职校网上成果展。让我们一起走进青岛各大职业学校,聆听职教人扬帆起航的故事,感受职教改革40年的匠心之美!

  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首先要满足学生技艺习得的成就感。学校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充分挖掘学生潜能,让学生学有所长、业有所攻、业有所成。这是学校培养“工匠精神”的基石。其次,要带领学生重温工匠传统,重拾工匠文化。学校要和水平一流、有社会担当、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企业深度合作,让名家大师和能工巧匠与学生建立师徒传承关系,激发学生对行业、企业、岗位的向往之情,激发学生对技艺传承的使命感,在无形之中淬炼学生的“工匠之心”。

  培养“工匠精神”还要对学生进行“三创”教育。学校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让学生在工作中不断发现新问题,不断改进工艺流程,不断提升生产质量和效益。在德育层面,青岛烹饪职业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提升学生的职业道德素养。具体举措包括仪式教育、“三五工程”等。通过升旗仪式、拜师仪式、毕业典礼等仪式活动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引导学生形成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核心价值观。通过以“晨读、午练、暮醒,读名诗、赏名画、品名肴”为主要内容的“三五工程”活动,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在技能培养层面,学校实施“二七”工程,让每个学生都有成为工匠的可能。“二七工程”即确保高一年级70%的学生具备参加市级比赛的专业技能水平,20%的学生具备参加省级比赛的水平;高二年级20%的学生具备参加全国比赛的专业技能水平,70%的具备参加省级比赛的水平。

  2002、2007-2016年学校代表青岛市参加全国职业学校学生教师烹饪技能大赛,共获28金26银14铜累计68枚奖牌,列37个省市代表队的第二名,成绩斐然,受到教育部、青岛市政府和青岛市教育局的表彰,学校荣获青岛市职业技能大赛组织工作“突出贡献奖”。青岛烹饪学校先后与青岛香格里拉、威斯汀、海尔洲际酒店等50余家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近三年学校组织的毕业就业实习洽谈会上,就业岗位需求数与毕业生人数比例达3.5:1,实习岗位需求数与实习生人数比例达6.5:1;毕业生就业率连年100%,优质岗位就业率98%以上。高三学生通过在企业一年的顶岗实习,70%的同学已经与实习单位签订了就业意向书,部分学生与多家单位签订就业意向,剩下的少部分学生,更是成了用人单位的“抢手货”,学生在实习阶段就被“抢定一空”。除了进入优秀企业就业实习的学生,有30%的学生选择了出国留学、升学深造、参军入伍、自主创业等毕业去向。其中出国留学的学生通过学校搭建的平台,前往新西兰、新加坡、法国相关院校继续学习餐饮专业,升学的学生通过参加春季或夏季高考升入相关的高职院校或本科院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