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教育,比您听说的更精彩 : 劳动教育篇

2020-10-15 21:20:15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顺 青岛报道

  李沧区教育和体育局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积极的劳动态度和良好的劳动习惯,积极开展劳动教育,探索出 “一线贯穿、知行并举、三方协同、多元评价”李沧特色全劳动教育模式,引导学生实现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目的。

  主线引领,优化劳动教育课程

  李沧区全面落实综合实践课程,严格落实每周1课时的劳动课设置;鼓励各学校结合学生实际、学校资源、师资专长开发劳动教育校本课程,如青岛枣山小学结合不同学段学生特点,组织教师编写《小枣花爱劳动》劳动教育校本教材;同时依托“多彩社团”平台,开设“田园课程”、“非遗课程”、“手工课程”等劳动技能主题课程;以五一劳动节、传统节假日等重要节点为契机,开设劳动周、劳动节等主题劳动教育课程。

  图为一张“假期家务劳动清单”,串起了青岛大枣园小学“恒新学子”每个假期的家务劳动实践。

  知行并举,丰富劳动教育形式

  劳动教育课程的实施渗透在校内外的各项活动中。一方面为落实青岛市“十个一”行动计划,充分利用校内活动时间和小学生课后托管时间增加劳动项目,将劳动习惯的养成融入到日常的生活中;另一方面携手青岛世博园实践基地、历史博物馆等共建单位进行研学实践,以“学工”、“学农”实践活动为契机,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实践劳动。在动手劳动中感受收获的喜悦,在实践劳动中感受劳动的不易。

  (本图及以下图片为疫情之前拍摄)

  图为青岛徐水路小学以“服务岗位创建”活动为抓手开展劳动教育活动,打通渠道,拓宽开放外延,为学生搭建多元的成长舞台。

  图为青岛永平路小学劳动教育融入学校课程,从校内延伸至校外的家庭和社会中,并辅以学生喜爱的“爱润小农场”“海水稻种植”和“我有一棵苹果树”“小小志愿者”等动手实践活动。

  三方协同,拓宽劳动教育途径

  通过打造以学校为主导、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的全员育人队伍,是劳动教育落地的关键。将劳动教育纳入家长会、家访及“家长大讲堂”内容,充分发挥学校家委会、家长学校作用,开展亲子同劳动主题活动;邀请聘请在全国、市、区级各行各业的劳动模范获得者、优秀工作者及专业人才为校外劳动辅导员,对学生进行劳动思想教育,并指导学生进行力所能及的劳动实践活动。

  图为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组织学生走进白泥地公园,探究海水稻的生长、成熟过程。

  多元评价,完善劳动教育评价机制

  李沧区各学校将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相结合,通过分享式、竞赛式、展示式评价等多措并举,不断激发学生劳动积极性。

  图为青岛书院路小学开展“但愿人长久 千里共婵娟”主题实践活动,学生做月饼,共庆佳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