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教育局:艺体生招生提前明确三年计划

2017-12-27 09:02: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刘金震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金震 报道

  半岛都市报12月26日讯 青岛市教育局发布《局属中学体育艺术特长生和足球后备人才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各学校应当明确学校未来三年中各年度的招生专业和计划,三年规划一经确认,招生专业和计划原则上不再变化。各学校制定2018年~2020年学校体育艺术特长生和足球后备人才招生工作三年规划,市教育局审查通过后将向社会公布。

  记者从市教育局发布的指导意见中了解到,学校应当根据办学传统和特色,围绕为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培养后备人才和学校艺体社团建设,确定招生专业。专业设置坚持均等化原则,体育、艺术专业和计划数量应当大体相当,特长生招生总人数不超过学校当年招生总数的5%。足球后备人才计划单独设置,学校根据组队需求提报招生计划。

  在专业设置类别方面,体育专业类别根据奥运和全国学生运动会项目进行分类。如:田径类、大球、小球类、水上项目类等。艺术专业类别根据国家中小学生艺术展演项目进行分类。如:器乐类(含管乐、管弦乐、民乐)、舞蹈类、声乐类、戏剧表演、朗诵、书法、美术类(含摄影、艺术工作坊等)等。各学校每年度体育、艺术专业设置分别不超过3个类别,每个类别不超过2个项目。原则上每个类别每年度招生计划5至10人。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艺术示范学校可以适当增加1至2个专业类别。

  体育艺术特长生和足球后备人才招生工作由各学校负责。学校根据学生在本学段参加区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主办、参与主办、监督或备案的学生体育比赛、艺术展演活动取得的成绩;获得国家各级运动员资格或艺术等级考试证书的级别等情况,综合确定本学校体育艺术特长生和足球后备人才报名资格。明确学校体育艺术特长生和足球后备人才录取成绩组成部分及各部分成绩所占比例;明确专业测试最低录取线;明确因报名人数不足或未达到专业测试最低录取线致使招生专业空缺,取消该专业招生或专业调整递补的办法。在专业资格公示比例方面,根据学校招生实际,在1:1-1:1.5的比例内确定本校体育艺术特长生和足球后备人才专业资格录取公示比例。

  根据意见,各学校应当根据《关于公布2017年局属中学体育艺术特长生和足球后备人才招生计划的通知》(青教办字〔2017〕8号)要求,及时公布招生工作方案,严格评委选聘,建立存档备案制度等,切实加强招生工作的管理。各学校应当明确学校未来三年中各年度的招生专业和计划,三年规划一经确认,招生专业和计划原则上不再变化。

  如因招生班额变动引起体育艺术特长生和足球后备人才计划的变化,应当于前一年度第三季度前向市教育局提出招生计划变动申请。拟新增或取消专业,应一并向市教育局提报申请及新增专业论证报告,包括专业介绍、生源状况预测、校内外专业资源、培养计划等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