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城市记忆 大众网小记者走进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

2019-02-24 10:0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敏 王明明 张雅新 黄煜婷 赵晨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2月24日讯记者 李敏 王明明 张雅新 黄煜婷 见习记者 赵晨)蜿蜒狭窄的地下通道,威武的克虏伯大炮,俯瞰海湾的百年瞭望哨,2月23日中午,大众网小记者一行来到第一次世界大战远东唯一战场遗址——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参观了刚刚开馆的青岛山一战遗址博物馆、炮台遗址。登高望海,凭吊炮台,见证城市记忆。

  首先,小记者和家长们分为两组分别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博物馆。博物馆分为“德占青岛”“日德战争”“苦难归程”三个部分,珍藏了从青岛建置到主权回归期间的武器、军服、报刊、书籍、纪念章、明信片等藏品1800多件,辅以场景复原、多媒体展示等技术,再现了从青岛建置到主权回归的历程。

  今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青岛作为五四运动的导火索,与其有着紧密的联系,当年“还我山东,还我青岛”的口号,响彻神州大地,23日,大众网小记者们站在五四运动游行队伍投影墙前再次喊出“誓死力争,还我青岛”,“废除二十一条”的豪言壮语,向那些在屈辱岁月里醒悟了的,奋起抗争的人们致敬。

  随后是参观炮台遗址,大众网小记者们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穿过狭窄的地下通道,步入一个个炮位、一间间弹药房、士兵休息房等,仿佛回到了炮火连天的一战时期。最后,小记者和家长们登上遗址公园的观景平台,俯瞰山海城之景,红瓦绿树,参差掩映,欣赏现在没有战火硝烟的幸福生活。家长们纷纷表示能在开学前陪孩子出来开开心,也寓教于乐,给孩子上一堂生动的历史课,真是一举两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