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传统文化教育联盟今天成立 31所中小学助力传统文化焕发新“声”

2019-04-12 18:30: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张雅新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4月12日讯记者 张雅新)百川归海,礼敬中华。2019年4月12日下午,青岛市传统文化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首期传统文化骨干教师培训班,在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图书馆第二会议室举行,在实验高中同学弹奏的一曲古琴中拉开帷幕。

  

  大会由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刘健教授主持,特别邀请了中国海洋大学总会计师王剑敏,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赵敏俐,光明日报社教育部主任田延辉先生,青岛市教育局语言文字处处长朱红卫,中国海洋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刘怀荣,青岛实验高级中学校长孙睿等相关领导和著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古典文学研究会、青岛部分中小学以及新闻媒体等单位约300人参加了成立大会。

  

  中国海洋大学总会计师王剑敏在致辞中表示,青岛市传统文化教育联盟将以“百川归海、礼敬中华”为基本宗旨,致力于汇聚高品质学术教育资源,为青岛市中小学全面开展传统文化课程体系建设和资源共享,提供高标准学习交流平台,培养具有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能力的综合性人才作为工作目标,力图在传统文化研究阐发、普及教育、实践养成、保护传承和传播交流等方面作出贡献。

  

 

  会议期间,大会还向青岛实验高级中学、青岛实验初中、嘉定路小学等31所中小学颁授了青岛市传统文化教育联盟示范学校铭牌。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在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社科联等单位的关心和帮助下,青岛市传统文化教育联盟由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中国海洋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联合青岛古典文学研究会、青岛晚报、青岛实验高级中学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青岛市31所中小学积极响应、热情参与,为联盟的成立做了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并成为联盟首批示范学校。

  

  “我们需要通过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对传统文化与实现中国梦的认知,逐步树立共同的理想信念,形成正确的传统文化观”,青岛实验高中校长孙睿在发言中提到,未来青岛市传统文化教育联盟将总结探究教育规律,提升教育水平,将传统文化入脑、入心;其次,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为其注入教育力量。

  

  成立仪式结束后,联盟举行了首期传统文化骨干教师培训班,特别邀请了语文报社副总编辑、全国中语会语文名师教研中心主任任彦钧先生,为参加会议的各位中小学老师作了题为《传统文化:中高考改革的新引擎》的专题讲座,并现场对广大一线中小学教师关心的问题,作了细心解答。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青岛市传统文化教育联盟将针对当前传统文化教育的现状提出特色的解方案。通过深入教育一线,让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价值真正在教学教育实践中展现出来,树之以明德崇礼、格物知的校园文化新风尚。

  一个孩子的全面成长,需要多方面知识的积累,更需要哲学、道德、历史、文学、艺术等人文精神的滋养。用传统文化所蕴含的“观乎人文,化成天下”的人文教化理念,为人的塑造提供更多可能性,为人的社会性充分展现勾勒更具想象力的空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