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校园足球高中教师专项培训班开课 迈向足球教育发展新征程

2018-09-13 18: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张雅新

  大众网青岛9月13日讯记者 任聪聪 见习记者 张雅新)9月11日上午,青岛市校园足球高中教师专项课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在青岛财经职业学校举行开班仪式并进行培训。32所学校,60余名足球专项教师齐聚一堂,青岛市校园足球协会副会长沙洪成、青岛市校园足球协会教学训练指导部主任张鹏,青岛财经职业学校校长兰明传、学校工会主席马霖慧出席了本次会议。此次培训共分两期,分别是高中段体育教师培训和初中段体育教师培训,活动为期5天,课程包括理论知识学习和足球实践课程。提升体育教师足球教学技能,不仅对青少年的身心发展起到一个很大的帮助,也是对全民健身活动的一个推进。

  抓住政策优势 转变教师教学理念

  在开班仪式上,青岛校园足球协会副会长沙洪成在讲话中表示,“要通过本次活动着力推进教师教学质量提升,尤其是要提高高中足球课程的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进而提高青岛市足球后备人才的培养质量,要让爱好足球的学生能够借助这个足球专业的平台升入大学,形成高中带初中,初中带小学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机会。”据了解,今年2月7号中国足协出台了足球运动员等级管理办法,青岛市已经被列入重点城市。“这样在市长杯高中组比赛和青岛市青少年校园足球锦标赛中有出色成绩的都可以算为第一等级,有更多的学生享受到这个高等学校招生的一个优惠政策,抓住机遇,顺利升入高等院校进行学习。”沙洪成告诉记者,作为体育与健康课程,新的教育教学目标要求当下教师需要快速转变教学理念,积极推进教学模式的改革,从而提高高中阶段体育课和足球专项课的教学水平。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本次校园课程培训不仅是国家目前体育改革发展的一个亮点,也是体育教学的一个新突破。要推动校园足球事业发展,足球课堂教学是基础,而提升体育教师的足球教学、训练水平又是落脚足球课堂教学,普及校园足球活动的关键因素。在为期五天的培训中,课程涉及了高中足球专项课实施方案解读与研讨,足球课程教案设计等理论知识,在实践训练中,注重教师技术技能的培训,如球感与颠控球技术,运球、控球的技术训练等,将理论知识与实践训练相结合,提升教师教学水平。

  注重引进师资 培养足球后备人才

  在谈到青岛高中足球体育教师提升培训班为什么选择青岛财经职业学校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地点时,青岛财经职业学校培训负责人林恺家主任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笑容,坦言道,“首先财经职业学校作为国家重点职业学校,同时还是全国的体育传统学校,学校的体育氛围一直比较浓厚。学校足球队成绩有目共睹,曾多次代表青岛和山东出战,在市长杯和多个国家级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其次,作为青岛唯一一所开设体育设施管理与经营专业这个足球职业的学校,这也是发展足球事业的先天优势与特色。

  “校园足球的发展离不开强大的师资力量做后盾。从全市范围来看,体育老师存在短缺现象,足球专业背景的可能更少。因此,需要进行大量的师资引进与培训工作。”在开班仪式的最后,青岛财经职业学校校长兰明传发表讲话,对参加本次培训的全体教师和青岛市校园足球协会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向参训老师提出几点要求,“要端正学习态度,认真学习,刻苦钻研业务;遵守培训期间纪律。希望参训老师认真学习并将学习所得应用于实践,服务于青岛市校园足球工作。”

  青岛财经职业学校足球底蕴雄厚,从80年代开始开展校园足球活动,曾在90年代代表青岛市参加全国比赛并获得全国青年组冠军,男足已连续两年称雄“市长杯”。此次校园足球体育教师提升培训班在青岛财经职业学校举办,是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校园足球协会对学校体育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学校体育工作的极大支持。校方表示,定全力以赴支持工作,共同为青岛校园足球的发展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