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意盎然 读书同行 青岛桦川路小学举行整本书阅读开题会

2021-05-06 18:55:1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霞 王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霞 见习记者 王芮 青岛报道

  为打造书香校园,培养师生良好的阅读习惯,青岛桦川路小学积极申报“整本书经典阅读”项目,成为青岛市市北区“整本书阅读实验校”中的一员。近日,学校基于国际理解的整本书阅读实验研究隆重开题。

  会议由桦川路小学副校长何岷主持,课题指导专家青岛大学硕士生导师栾贻爱教授、桦川路小学校长刘晓燕和课题组成员参加了本次开题会。

  教导处辛晓慧主任宣读了开题报告。从研究对象及内容、研究方法、组织分工、研究进度、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开题陈述。

  接着低年级语文教研组组长郝凌杰进行《阅读点亮孩子童年时光》读书活动的经验交流。教师结合学生年龄特点,立足读、写、画、演多元融合方式,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培养学生阅读习惯,让学生与书为伴,与书为友,和阅读温柔相遇。

  栾贻爱教授从课题实施的科学性和可行性方面进行了评议和指导。栾教授认为选题研究视角新,内容丰富,研究步骤和方法扎实有效。建议课题推进过程中充分调动学校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课题研究真正扎根于课堂、反哺课堂、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

  最后刘晓燕校长就整本书阅读教学提出七点建议:教学相伴;课堂上交融;家校共育;注重评价激励;师生共读;一班一品注重多元化;突出时代主题,与时俱进。

  春意盎然,读书正当时。借此开题会的东风,青岛桦川路小学在读书传统中注入新鲜的元素,下一步,学校将继续为师生后续长足发展助力。从入校晨读到午读半小时,从课堂阅读到书香家庭,让读书成为学生成长的“精神三餐”,引领学生浸润在书籍的海洋里,让书香为学生的持续发展奠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