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联动 青岛市市南区举行趣味田径教学研讨会

2021-04-29 20:56:0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霞 王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霞 见习记者 王芮 青岛报道

  2021年4月28日,青岛市市南区体育与健康学科“校际联动单元统筹”趣味田径教学研讨会在青岛金门路小学举行。青岛市市南区体育教研员及全区初中、小学体育教师等40余人参与本次研讨活动。

  青岛福林小学老师袁栋的《站立式起跑》一课,让学生通过慢跑和专门性练习,充分活动身体各关节。在技能学练阶段,先是复习了上一节课站立式起跑快速启动的口诀,又通过小游戏、双人小比赛等方式解决了本课的重难点。袁老师设计了拉力带抗阻练习,利用拉力带改善学生启动后身体重心过早抬起的现象。通过追逐大作战游戏,观察学生能否把本节课所学知识技能运用到游戏比赛当中,充分发展学生的体能、上下肢力量、协调性等,充分让学生体能得到发展。

  金门路小学老师韩亚琴执教的是五年级《跨栏往返接力》中的一课,以带交接棒慢跑的方式,与本课的所教内容相结合。在专门性练习过后,进行了跨栏往返接力*2组的前测,引导学生发现本课的关键词:夹臂和控速。通过各小组观看PAD学习,分组练习,让学生能够在行进间完成交接,能够做到大臂贴近身体向后自然伸出,在行进间完成交接,动作优美流畅。韩老师还带领学生们跳了一套节奏欢快的健身操,将本课气氛推向高潮。

  在经验分享的环节中,市南区第二实验小学老师潘龙做了《健康促进视域下体育课堂结构的优化与学生学练方式的改进》的经验交流,以《3-6 年级短跑/跨栏/接力跑单元整体教学》为例,分享了多种学练方式。将“学会、勤练、常赛”贯穿始终,课堂教学以“游戏竞赛”的形式为最终达成的效果,全面贯彻了趣味田径“教、学、练、评、赛”一体化理念。

  在互动评课环节,张培欣老师结合两节课,从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学资料的应用、教学组织的优化、有效问题的提出、学练方式的改进以及教学评价的优化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张老师对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进行了解读。一是完善体系,定期监测。认真落实面向全体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制度和抽测复核制度,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档案。二是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中小学校每天统一安排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适当布置体育家庭作业,推广家庭体育锻炼活动,让每位学生都能掌握1-2项运动技能。三是严格落实体育与健康课程刚性要求,有条件的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不以任何理由挤占体育与健康课程和学生校园体育活动。

  最后,教研员对体质健康这一概念进行了解读,体质是健康的物质基础,体质健康水平高的孩子,不仅表现出良好的协调、灵敏、快速反应等运动能力,而且其智力、脑力等发展也会获得积极的效应。运动是有效增强孩子们体质,促进健康和预防疾病,主动追求健康的重要手段。

  下一步,市南区将进一步加强《趣味田径课程一体化的建构与实施》的研究力度,初步完成《基于趣味田径课程的教会、勤练、常赛的机制建设与实施路径》阶段性报告,为同类地区实施趣味田径课程提供优质范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