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青岛家长:青岛小学、初中课程都有重要调整

2019-01-16 11:07: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16日讯记者 曲顺)小学一二年级周课时数增加3节,劳动教育平均每周不少于0.5课时……1月15日,青岛市教育局通过网站发布《关于调整义务教育课程设置的通知》(下文称《通知》),《通知》要求任何单位都不得随意增减课程和课时,各区市、学校应于2019年1月底前完成整改。不过,小学一二年级课时的调整,可能会让两个年级的学生,由现在的每周一到周五休息两个下午,变成一个下午。

  《通知》有这些主要内容:小学一、二年级周课时总数由26节调整为29节,增加科学课1节,综合实践课1节,地方与学校课程周课时数由3课时调整为4课时,其他年级周课时总数、学科课时数不变。

  六三学制

  五四学制

  地方和学校课程首先执行山东省义务教育地方课程必修课程课时安排,剩余的地方和学校课时学校可根据办学特色自行安排课程。劳动教育课可安排在综合实践活动课,1至2年级劳动教育平均每周不少于0.5课时,3至9年级劳动教育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根据实际需要,学校可分散或集中安排课时,相关专题活动可以与地方课程、学校课程融合实施。信息技术课可安排在综合实践活动课,海洋教育课可安排在地方与学校课程。

  《通知》有关要求:各区市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和学校要严格执行调整后的课程设置方案,开全课程,开足课时,切实保障科学课、综合实践课、地方和学校课程的开设,任何单位都不得随意增减课程和课时。各区市、学校应根据要求,对课程安排进行自查,对不符合规定的部分要及时整改,并于2019年1月底前整改完成。各区市、学校应充分挖掘校内外教育教学资源,做好调整后的师资和课程安排。

  小学低年级课时数增加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根据青岛新调整的义务教育阶段课程设置,小学一、二年级周课时总数由26节调整为29节,增加了科学课1节,综合实践课1节,地方与学校课程周课时数由3课时调整为4课时。记者了解到,青岛市此次主要是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对义务教育阶段课程设置做了调整。根据教育部要求,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小学一、二年级,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小学三到六年级和初中,平均每周不少于2课时。小学科学课程起始年级调整为一年级,原则上要按照小学一、二年级每周不少于1课时安排课程,三至六年级的课时数保持不变,仍为每周两节课。

  相较于一二年级,其他年级周课时总数、学科课时数不变,比如说三年级到六年级周总课时数仍然是30节,七年级到九年级周总课时数依然是34节。语文学科一二年级周总课时数为8节,三四年级周总课时数为7节,五六年级周总课时数为6节,七到九年级周总课时数分别为5节、4节、5节,语文各年级周总课时数依然是56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