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做客在线问政 解答在青高校校地融合发展热点问题

2018-11-16 15: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赵晨

   大众网青岛11月16日讯记者 任聪聪 见习记者 赵晨)创新是发展的永恒动力,高校是科技创新的重要主体和技术产业化的重要力量。11月16日下午14:00,青岛市教育局高教处处长李晓元做客网络在线问政,就在青高校校地融合发展相关问题上线与网友进行交流,不少网友对在青高校和地方产业融合发展相关政策与实施进度等问题向李处长发问,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请问青岛市教育局在引导高校与地方产业发展融合发展方面采取了什么措施?”对于不少网友的疑问,青岛市教育局高教处处长李晓元回答到,“近几年来,青岛市教育局开展了本科院校重点学科市校共建和高职院校重点专业市校共建工程,支持各高校重点发展与青岛产业发展紧密融合的学科和专业。 目前青岛市教育局正在研究制定《在青高校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学科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和《在青本科高校服务青岛贡献度评价实施方案》,引导高校‘融入青岛、服务青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服务社会等方面不断深化校地融合,将高校优势转化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优。”

  针对网友关心的校地融合有哪些瓶颈?有什么打算畅通校地融合发展渠道?李晓元处长做出答复,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由于管理体制、评价机制、激励机制等方面的原因,双方的融合还存在一些问题。大多数科研成果尚不具备直接转化为满足市场需求产品的能力,后期需要持续投入进行改进完善;而产业发展对于此类科技成果投资意愿不高,双方在供求层次上出现了错位问题。

  围绕校地融合发展,李晓元处长表示,可以考虑如下方面: 一是建立市校双方对接互动机制。建立互动对接平台,定期组织开展产学研对接会、供需交流会、成果对接会等活动,建立常态化联系互动机制。 二是建立产业和人才发展需求预警机制。应该研究梳理经济发展所需的人才情况,并预判下一年度或今后一段时期的人才需求结构和规模,定期发布人才需求清单,有利于高校根据青岛实际需求设置相关专业,开展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 三是强化政策支持,进一步提高高校科研与产业发展的匹配度。

  大学和城市之间的相互依赖度已越来越大,必然地成为一个有机的共生系统。重视发挥高校的功能及其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在这样巨大的推动力下,在青高校与地方融合发展的航船一定会稳步推进,扬帆大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