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去看流星雨!“科学家进校园”活动走进青岛八大峡小学

2018-09-18 19: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大众网青岛9月18日讯记者 曲顺)9月18日下午,借青岛市天文科普教育高端论坛的东风,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孙立南台长走进青岛八大峡小学,为高年级的孩子们送来一场主题为“陪你去看流星雨”的天文课程。伴着优美的音乐,孙台长为为高年级的孩子们送来了一片璀璨的星空,有的孩子情不自禁地说:"哇!好浪漫啊!"

  

  

  孙台长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为学生讲解了气象学与天文学的区别,美轮美奂的图片把各种独特的天体直接呈现在孩子们面前,引来一阵阵惊喜的欢呼。当大屏幕上美丽的夜空中毫无征兆地飞过一颗闪亮的光点,把漆黑的天幕划开一条光亮的裂缝,流星就这样闪亮登场了。孙台长以火流星为例,从它的亮度,余迹,辐射点等方面介绍了流星的特点。随着讲述,孩子们知道了流星的分类,流星雨的形成等专业知识。“流星也有妈妈呀!”听着孩子们天真地发问,老师笑着告诉他们,流星的妈妈叫做流星的母体,能够生出孩子的还有彗星呢。

  

  

  

  

  那么流星来到地球会是什么样子呢?陨石,陨铁的概念听起来很陌生,但是当孙台长把陨石标本让孩子们传看时,神秘的流星变得接地气起来,孩子们像得到宝贝一样争相传看,小心地抚摸着,会场上的气氛沸腾了。为什么流星雨要用星座命名呢?原来是折射现象让人们产生了美丽的误会呢。听说十月份会有三场流星雨,孩子们立刻跃跃欲试,看来这场科普盛宴带来的星空效应还会不断延伸。

   

   

  讲座结束后,部分同学还不舍离去,围着孙台长问这问那。“科学家进校园”活动让孩子们增长了知识,为孩子们插上理想的翅膀,希望他们在未来的日子里拥有自己那片璀璨的星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