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碑名师】青岛65中李涛:“允许孩子犯错”的优秀教练员

2018-09-10 15: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张雅新

  大众网青岛9月9日讯记者 任聪聪 实习记者 张雅新)从事体育教学工作23年,对待工作向来热情饱满,对待学生,谆谆教诲,悉心照料。23年来,他始终如一坚持带队训练,连年获得青岛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团体总分前三名的好成绩。他就是李涛,青岛65中的一名体育老师,在他的带领下,学校每年都会有数名或十几名学生通过体育训练的帮助升入市优质高中。多名学生达到国家高水平运动员水平,并升入优质的大学,他也先后被青岛市评为“青岛优秀教练员”与“青岛市优秀专业人才”。

  自信洋溢  让体育助推学生成长

  初见李老师,记者就被他身上的那种自信所打动,不仅仅是因为担任体育老师浑身充满活力,他的自信也体现在他对体育这门学科的高度认可。“我认为学生的文化课学习与体育学习是分不开的”,谈到学习文化课和体育运动之间的关系,李涛老师打开了话匣子,向记者说道,很多家长担心孩子练习体育会影响学习,但在他看来,其实两者应该是相辅相成的。“每个人的精力的确是有限的,但如果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学习上,学生特别容易疲劳。而体育锻炼可以起到调节的作用,适当的运动之后,思维往往是最活跃的时候,让学生劳逸结合,这才是最佳的学习方式”。体育运动不仅锻炼了学生们的身体素质,还培养了学生们坚强的意志和团结合作的品质,从一定程度上说,是对学生的成长是非常有帮助的。

  科学训练  经验积累学生成绩优异

  对于体育教学,李涛老师有着自己的想法,“通过体育锻炼,可以培养孩子的团队意识、坚韧不拔的心理素质,这对孩子而言,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非常有帮助。”有着多年的体育教学经验,通过平时的积累总结,运用到训练场上。在他所教的学生中,有的代表山东省参加了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并获得了400米栏的金牌。有的在市中学生运动会的秩序册上留下自己的名字,并且许多至今还是青岛市田径最高记录,青岛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记录的保持者。

  允许犯错  潜移默化培养规则意识

  不仅是教学,平日里与孩子们相处时,李涛老师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在我跟孩子相处的时候,我是允许孩子犯错的。当孩子们在不了解一件事或者是对这件事产生质疑的时候,就会根据自己的理解和想法尝试去突破它,而意识到自己犯错的时候就会学着了解问题出在哪里,从而培养了规则意识。”李涛老师谈到平时跟孩子们相处的方式,坦言道,“有时孩子们难免会犯错误,有的家长一看孩子犯了错误就批评孩子,这样不仅会疏远孩子与家长间的距离,也无法让他们真正意识到错误。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我都会与孩子静下心来好好谈谈,帮助他们分析,这种方式更容易被接受,也更有助于孩子的成长。”

  正是因为李涛老师这样平易近人的性格,孩子们跟李老师也格外亲近。对于以后的工作,李涛老师表示:“我会保持这份热情,让体育给学生们带来更大的益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