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碑名师】青岛65中学李发宝:用真心换真心 愿做学生最好的朋友

2018-09-10 15: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张雅新

  大众网青岛9月9日讯记者 任聪聪 实习记者 张雅新)“天道酬勤,水到渠成”,这是青岛65中李发宝老师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1997年参加工作至今,从教21个年头,他的班主任工作从未间断过。从刚踏入工作岗位时的青涩,到现在能够胜任班主任工作,同时担任数学教研组组长,带领老师们进行学科研讨,在李老师身上,记者看到了多年来踏实努力所沉淀的对教育、对学生的热爱。 “我认为我自己没有高招妙招,没有什么灵丹妙药,也没有什么捷径,我想我有的只是实实在在的踏实的去认真勤劳的工作。“这是李老师对自己的评价。

  真心相待  从心底唤醒学生

  谈及多年来的教育理念,李发宝老师告诉记者,“最重要的就是真心,这是任何形式都无法取代的信任,以真心换真心,实实在在的为学生考虑,学生才会信任你,家长也会支持你,学生自然而然的就愿意跟着你学习。“李发宝老师多年来一直奋斗在教学岗位的一线上,他深知作为老师不仅要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更应该关注学生的生活,关注学生的思想变化,从多方面为学生保驾护航。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李发宝对学生的关心都丝毫不减。说起印象最深刻的一位学生,李老师不自觉地露出欣慰的笑容,坦言道,”这个孩子开始的时候在班里不怎么和同学交流,我了解了一下情况才知道,这个孩子比较缺乏父母的关心,所以平时我有空就跟他谈心,并且主动顺路捎他上学放学,想要打开他的心结”,李老师告诉记者,就这样,他和自己的学生慢慢成为了朋友,有段时间这个孩子沉迷网络,李老师不但没有责怪他,反而耐心的开导他,站在他的角度上找到合适的解决办法,在初三关键的时刻,这位同学成绩有了很大的提升,最终考上理想的高中。像这样的例子其实在李老师的教学生涯中有太多太多,这么多年来,李发宝深入学生当中细心观察,了解学生的内心想法,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中;在工作中认真踏实,就是这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践行着自己的诺言和信仰。

  导学互助  师生收益同进步

  在新的教育环境和激烈竞争的大背景下,不光给学生和家长带来很大的压力,对老师来说,不管是教学能力还是业务水平都有了更高的要求。对于自身的学习提高,李发宝老师从来没有松懈过。工作之余,不断给自己充电, “我们老师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提高课堂效率,培养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用科学的方法指导学生学习。”记者了解到,2011年学校教育教学改革,青岛65中学大力推行导学互助教学模式,作为数学教研组长的李发宝老师带着全组的同事,助力推行,研究理论支撑,深挖教材,制作导学案,深入备课,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培养了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课堂效率,成效显著,赢得社会、教育界同行、家长和学生的赞誉。

  捆绑评价 全面发展促成长

  多年担任班主任,在摸索中,李老师也有了自己的一些心得,“在班级管理方面,我一直在班里推行‘捆绑式评价’”,李老师解释道,“捆绑式评价”就是在量化考核中,学习、纪律、卫生等多个方面都纳入考核范围,而且除了常规考核之外,还增设了动态考核,即学生们进步的幅度。这样一来,不仅能够让学生们加强自我管理能力,全面发展,同时,也能够关注到不同情况的学生,让每个孩子都能够在班级考核中找到自己的价值感和幸福感。“我们每周都会向同学们展示测评表格,保证考核结果的公开透明”,李老师说道。记者看到在李发宝老师的文件夹里,每次考试每学期都有量化考核表,用不同颜色标注,细心地为孩子记录每一次的成长进步。

  今年是李老师从教的第22个年头,多年来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桃李满天下的他对教育怀有深深的爱。“都说教育是个良心活儿,一点也不错,工作要用心,对学生要真心,这是一种对教育的执着”,在李老师看来,教师这个职业给他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而他也不断告诫自己,不仅要做传道授业的好老师,更要做学生们的好朋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