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研学携手“探青岛” 文化“盛宴”获家长学生齐点赞

2018-07-17 18: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大众网青岛7月17日讯记者 任聪聪)走进中国海洋大学感受名校氛围、深入海大实验室探究海洋科学奥秘、探访名人故居了解青岛文化……今天上午,延安路街道办事处和民盟市北教育委员会联合举办的民盟“百花育苑”公益项目共同开展的公益亲子研学活动赢得家长们的点赞,三十组家庭结伴走进中国海洋大学、老舍故居等地,深入科学实验室,参观骆驼祥子博物馆,一同了解了青岛当地的文化、民俗及历史,丰富的活动、浓浓的历史文化氛围让学生和家长大呼“过瘾”!

  “闻一多先生和海大有着非常深厚的历史渊源,他曾经在海大进行过学术研究和文学创作……”在中国海洋大学内的闻一多广场,民盟市北教育委员会副主委陈继红为大家进行了详细介绍。让学生们兴奋的是,此次活动还走进了中国海洋大学实验室,医药学院博士生导师赵峡教授给孩子们普及了海洋生物的知识和科学研究价值,带领大家参观了海洋药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海洋馆,满足了孩子们对实验室的好奇心。据了解,该实验室前身为海洋药物与食品研究所,创建于1980年,是我国较早从事海洋药物研究与开发的科研机构之一。长期以来,一直围绕着国内外海洋药物研究的热点和前沿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的基础、应用基础和开发应用研究,承担着国家海洋药物研究领域的重大课题,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面对孩子们,赵教授格外亲切,他表示:“应该让孩子们多走、多看、多思考,从小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多给孩子们营造积极主动的学习环境。”

  在老舍故居纪念馆,家长和孩子们同样受益匪浅。该地是老舍先生创作长篇小说《骆驼祥子》的地方,故也被称为“骆驼祥子博物馆”。馆内年近八十的解说员单志先老人常年向游客们提供讲解志愿服务,这也让家长和孩子们充满敬意。“原来老舍先生的家是这样子的呀!”“原来老舍先生的一生是这样的”“这里有好多好多故事啊!”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不时发出这样的感叹。

  “这样的活动不仅能够让孩子增长见识,更重要的是能更加深入了解青岛的历史文化,让孩子的‘根’扎的更深了。”活动最后,不少家长为活动点赞,“虽然孩子生长在青岛,但对于青岛的历史文化却知之甚少,这样的活动正好填补了这一空白”。记者了解到,本次公益研学活动也是“百花育苑”公益项目中的一次重要活动。“记者了解到,百花育苑”名师公益行家庭成长计划是由延安路街道和民盟市北教育委员会联合开展的一项公益服务进社区项目。旨在发挥民盟市北教育委员会名师的资源优势,借助社区平台,为社区的家庭提供公益服务。

  该项目自2018年5月12日启动以来,已相继在延安路街道办的各个社区开展了趣味英语、传统锔艺、演讲与口才、新闻写作技巧等多种形式多样的课程,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好评。大家纷纷为延安路街道办事处和民盟市北教育委员会的这一项目点赞,认为街道办事处充分运用资源,想居民所想,为社区的家长和儿童的成长做了一件大好事。“上次让外孙参加了小记者课程后,后来每期的活动我们都参加,周末让孩子学习不同的课程,长见识,开拓视野,真是太好了。”在活动现场,一位银发老人格外引人注目,他告诉记者,以往外孙周末都是和他在一起,他也不知道带他做点什么,现在每个周末都过得很充实。“我一直都关注着群里的消息,一看到有公益课程报名的消息,就赶紧抢名额。要感谢街道办领导为我们这些社区的居民办实事啊!”

  据悉,该项目还将继续开展,届时将会有父母儿童心理成长课、英语绘本阅读等多种课程和文化活动,助力社区家庭成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