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治肝病,不走“寻常路”

2018-08-14 09:53:00 来源: 浙江在线健康网 作者:

  我国是世界肝病(包括肝炎、肝硬化、肝肿瘤)大国,近年来,随着国家对肝病治疗的重视,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肝病治疗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但是,有相当一部分人,不重视检查,对自己的身体状况过于自信,存在一些错误观念和认识误区等,都导致了病情发现太迟或治疗延误。对这些肝病的治疗,杭州种福堂中医医院院长孙彩珍说,无数实例证明,中医治疗肝病,走的是一条不寻常之路,有其独特之处。

  据她介绍,对肝病的认识误区,有三个:

  误区一:只要肝功能正常,肝脏就一定健康。

  孙彩珍说,肝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仅凭几个指标就能判断肝好肝坏。肝病治疗和预防也要两条腿走路:一是抗病毒,二是预防肝硬化与肝肿瘤。

  她说,许多患肝炎的病人,平时化验,肝功能都正常,甚至用了某些药物后指标也由阳转阴,病人以为这样肝就安全了,不料,最后却被诊断为肝硬化,甚至肝肿瘤。因此,不能只看到肝功能正常就认为万事大吉,肝功能正常照样可以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肿瘤。

  误区二:“大三阳”很可怕,“小三阳”相对安全。

  很多人认为“大三阳”表示乙肝病毒复制活跃,转氨酶高,对身体危害大,“小三阳”则表示肝炎病情好转,病毒复制少,转氨酶下降,危害不大。事实上,在“小三阳”阶段,病毒复制依然可以很活跃,如果不注意保养,有不良的饮食和作息习惯,很有可能激活癌基因,引起正常肝组织癌变。临床研究表明,大约有10%的“小三阳”患者可直接转化成肝肿瘤,并不经过肝硬化阶段。

  误区三:一旦得了肝硬化,就无法逆转了。

  肝炎到肝硬化有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在10~15年左右。

  防止肝硬化,首先要重视体检。一年起码要体检4次,要检查一次肝功能全套,B超检查肝、胆、脾,有条件的再检查一下“乙肝三系”和“HBV-DNA定量”。因为肝的局部硬化只有B超能做出来,肝功能看不出来。早期肝出现局部硬化时,病人是感觉不到的。西医说这个时候是“代偿期”,意思是指肝脏哪怕出现了局部硬化,肝功能可以没有明显的变化,看不到肝病症状,病人还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此时如果及时发现,通过中医治疗干预,同时改变不良习惯等,有效防止肝硬化的进一步发展,就有可能阻断向全面肝硬化和肝肿瘤转化之路。

  中医在治疗肝病方面,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孙彩珍院长说,从她20多年的临床经验来看,中医治疗肝病还是比较可靠的。比如肝硬化腹水,治疗起来虽然比较麻烦,但在这方面,中医走出了一条自己的独特之路,实践证明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中医五行学说把肺、肝、肾、心、脾五脏分别用“金”“木”“水”“火”“土”来代替,这5种物质相互间存在着相生相克的关系,即金(肺)克木(肝),木(肝)克土(脾),土(脾)克水(肾),水(肾)克火(心)。当这一克制程度处在正常值时,就不会得大病;失去平衡,某一环节过强或者过弱,就会生大病。

  肝硬化的病机是木(肝)太盛,使木(肝)对土(脾)的克制过度,土(脾)没有能力克制水(肾),使水溢泛滥。既然是“木”强盛“土”虚弱。中医上的治疗有两条可选:要么扶持“土”,使“土”强盛起来,即健脾法。但肝硬化中晚期的病人舌质红、口干、阴虚津燥,而健脾药,像白术、茯苓、生姜,药性为温热上火、燥湿,显然与病症不符合。那就是另外一条:扶“金”(肺)佐“木”(肝)法,就是通过治疗肺来治疗肝硬化及腹水,这就是中医治肝病的不同寻常之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