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体检 准备工作要做好

2018-01-29 10:13:00 来源: 健康报 作者: 邝秀英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医师 邝秀英  西医体检要空腹验血,要憋尿照子宫B超,孕期不得做胸透……那么,如果做中医方面的体检,有何注意事项,体检之前要做哪些准备工作呢?  西医的体检多是用医疗仪器检测身体可能隐藏的疾病,而中医的体检则多是个人体质的辨识,从而给出养生调养的建议。中医体质辨证不单受老人青睐,时下很多年轻人想知道自己的体质,也会上中医院做体质检查。但因年轻人较少接触中医体检,会“走错程序”,出现白跑一趟的现象。因为中医的体质辨别讲究望闻问切,因而体检者最好以一个平静、自然的状态去体检。  望  中医师要看患者脸色、口唇颜色、舌苔颜色。  时下很多女孩会化妆,但看中医千万别化妆。中医师需要从患者脸色、唇色判定其气血状况。比如,若气血足,则皮肤健美,容颜润泽。脸色不好、萎黄、苍白,多数有血虚倾向。而化妆则掩盖了肌肤原有的状况,容易造成误诊。  三寸之舌是窥探五脏六腑的一面“镜子”。比如,舌头厚,白腻,是中医认为的“气虚”表现之一。所以,观看舌苔的颜色、形态也是中医师必看的。但喝橙汁、吃橘子、吃黄色的药片容易让舌苔变黄,吃话梅、杨梅、喝可乐让舌苔发黑,喝过牛奶或豆浆容易使舌苔变白腻,这些都是做体质检查前不适宜的。大家在中医体检一个小时之内不得吃容易染色的食物。  闻  中医认为,从患者身上透发出来的气味可以诊病。  中医的“闻”包括两个方面:一为听检查者说话的声音,发音的气息是中气十足还是有气无力,如懒言少语就是“气虚”的表现之一;闻还包括用鼻子闻患者身体有无特殊气味,比如有些人口气大,这是湿热体质的一个表现。  如此看来,中医体检者不宜喷香水、涂味道浓郁的花露水等赴诊,口中嚼着口香糖就更不适宜了。  问  中医师会咨询患者的疾病史,身体不适情况,女性是否在孕期、经期等。  有些医院在做中医体检前 ,会让体检者填写一张体质量表,了解体检者身体的基本情况。但问诊也是判断体质的重要一环,患者必须详细、清晰地回答医生的问题。如果患者记不起自己的某些症状,或者忘记告诉医生,这样会给中医师的诊断带来困难。因为任何疾病都会影响身体表现状况,更关系到中医给出的体质调养建议。  切  切就是把脉,从脉搏的跳动情况来判定一个人的体质状况。  把脉需要患者处于平静状态,越平静越准确。有些行为则会干扰脉象,比如饮酒易使气血运行变快,脉搏加快。剧烈运动之后,如快速赶路、爬楼梯也会影响脉搏,是应该避免的。  临床上很多患者一般是空腹做完西医的抽血等检查后,吃个早餐再来做中医体检,殊不知进食也会影响脉搏。因为饭后血液集中于胃部,这会干扰脉搏的跳动。所以,饭后立即做中医体检也是不恰当的。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患者会误以为一时的体质等于一辈子的体质,其实人的体质是会改变的。当感觉身体的一些反应发生变化时,就代表体质变化了,需要及时调整养生方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