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助力新冠疫苗接种,让老年人“家”有“医”靠

2021-06-10 14: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海康 通讯员 朱晓靖 李晓丽 青岛报道

  如何规范、有序引导老年人、慢病患者接种新冠疫苗?自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以接种新冠疫苗以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这一群体大多因为身体原因对疫苗接种有顾虑。近期,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孙刘片区全科团队在所辖片区的疫苗接种反馈中发现了这一问题后,遂将第二季度慢病随访的地址设置在孙刘片区的新冠疫苗接种点。

  随访当天,该中心的家庭医生为前来进行慢病随访的居民进行血压血糖监测,并且根据团队特色增设肺功能监测这一项目。慢病随访过程中,家庭医生们同现场疫苗接种保障的医师一起,根据随访结果为居民解答疑问。现场大部分居民符合接种条件,在医师的解答下也解除了接种顾虑,只有极少数老年人因身体原因需要延期接种。

  据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疫苗接种工作是一个全民性工作,孙刘片区的家庭医生团队选择在疫苗接种的现场,采用慢病随访与疫苗接种相结合的形式,为居民开展本季度的慢病随访工作,既提高了慢病随访率,又帮助慢病患者打消疫苗接种的疑虑,提高了老年居民新冠疫苗的接种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