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四措并举”强化药具发放服务管理

2019-09-18 16:1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18日讯通讯员 任涛)今年以来,市北区围绕卫生健康中心工作,聚焦药具管理事业,以为育龄群众提供便捷、优质的药具服务为落脚点, “四措并举”强化药具发放服务管理,不断增强育龄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切实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国家免费避孕药具管理服务工作。

  一是以需求为核心,加强基础性工作。所辖22个街道依据育龄群众人数,准确统计、预测使用药具人员数据信息,科学合理编报药具需求计划,同时完备药具出入库质量验收和调拨单据手续,落实药具批号管理、调拨发放实名登记、台账管理等制度,确保药具按需精准发放。

  二是加强仓储管理,严把药具质量关。不断规范药具仓储标准建设,严格按照仓储管理细则做好避孕药具的管理发放,确保药具仓储安全;保持药具合理库存周转数量,确保药具及时免费供应到位;认真做好药具出入库质量验收,形成入库、存储、发放全程质量检测体系,确保育龄群众安全使用避孕药具。

  三是畅通宣传渠道,推进信息化服务。为育龄夫妇发放包括“宣传册、惠民一册通和免费避孕药具”的婚前检查健康知识科普包1200余件;实施“互联网+宣讲”新模式,普及避孕节育和生殖健康知识,将国家免费政策和获取渠道融入基本公共卫生、街道、妇幼等部门单位宣传工作,提高药具使用对象的获得率和知晓率。

  四是注重队伍建设,强化层级培训。定期召开街道药管员季度例会,制定培训计划,开展以会代训、工作交流30余次;坚持岗前培训制度,加大层级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基层药具宣传教育、咨询指导、药具发放、随访服务的能力,促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切实提高基层药具服务质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