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举办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联体药事培训及处方点评会

2019-05-23 16:4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23日讯(记者 胡方圆 通讯员 张常洁)为规范市北区公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处方点评和处方审核工作,进一步促进临床合理用药,保障患者用药安全,516日下午,市北区卫生健康局与医联体协作单位-中心医疗集团举办了“合理用药、处方点评”培训会。中心医疗集团药学团队由药学部耿传信主任、药剂科孟向尚主任带领的一行5位专家,为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师和药师们进行了专业培训和指导。

  中心医疗集团主管药师王君瑜首先为大家作了“ 合理使用抗菌药物,遏制耐药”的专题讲座。她结合临床病例,对抗菌药物的精准用药、各类抗菌药物的适用症和注意事项进行了精彩的阐述,整场讲座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实用很强。随后,孟向尚主任对各个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处方逐一进行了审核点评,并分享了处方点评工作相关经验。最后,专家们对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出的用药及处方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现场气氛热烈、交流活跃。

  处方点评是近年来在中国医院管理系统中发展起来的用药监管模式,是医院将医生处方用药过程中对临床处方进行综合统计分析,从不同层面和不同角度反映医疗机构处方工作的整体和细分情况,为医疗机构管理层进行决策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持,以达到提高处方质量,促进合理用药,保障患者用药安全、经济、有效的目的。

  此次培训,达到了与医联体单位相互交流、共同学习的目的。为下一步推广处方前置审核,持续改进处方点评质量,进一步规范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事管理工作奠定了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