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家庭医生日”到来,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区域医联体,设立专科病日

2018-05-18 14: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活动现场

  

  区域医疗联合体揭牌

  大众网青岛5月18日讯(记者 王永强 通讯员 朱晓靖)5月19日是“世界家庭医生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家庭医院:我承诺,我服务。”18日上午,为迎接第八个“世界家庭医生日”的到来,由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青岛思达心脑血管病医院开设的“思达心血管病日”,以及由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青岛颐生健骨伤医院开设的“颐生健骨关节病关怀日”专科病日启动仪式暨“区域医疗联合体”揭牌仪式在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据悉,以后每个月的18日将作为“专科病日”在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诊。

  活动现场,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于雪莲代表家庭医生进行承诺:将尽最大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家庭医生,为周围居民提供更满意的服务,让居民只要有健康问题就会很自然的第一个想到信任的家庭医生。

  出席本次活动的齐鲁医院呼吸科专家王光强表示,作为一名呼吸科医生,深深体会到在社区医疗活动中,最常遇到是就是慢性呼吸道疾病,尤其是老年病人,他们常常患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哮喘病等,在青岛地区,慢性支气管扩张也非常多见。齐鲁医院呼吸科和崂山社区卫生中心建议了“医联体”下的“科联体”,将定期派医生来卫生中心查房、会诊病人,如有疑难重病人,随时提供帮助。建立通畅的转诊通道,造福老百姓。

  据崂山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曹鹏利介绍,截止目前,崂山区共组建以社区卫生服务站(卫生室)的全科医生(乡村医生)为核心的签约服务团队12个,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的全科医生小组为核心的技术指导团队4个,以医联体单位专家为核心的专家团队5个。为满足不同群体的医疗健康需求,设立包含长处方、预约专家门诊、教授中医养生技能等10项内容基本服务包和针对7类重点人群的个性化专科服务包。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强全科医师培训,突出慢病学科建设,为签约居民提供精准治疗,打造出了“一条龙家医闭环服务模式”。截止目前,该中心已和辖区23家承担家庭医生签约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卫生室共与1.2万名居民签约,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签约就诊、转诊、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重点疾病健康管理和老年人健康管理等服务。

  据悉,家庭医生作为社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凭借多学科的技能和专业知识,向签约居民及家庭提供全面的、动态的、个性化且持续的全生命周期的综合健康管理。包含:建立居民健康档案、提供慢病健康管理,儿童及孕产妇、老年人健康管理、重精及结核的管理,预防接种、健康教育等,以及慢病长处方、门诊预约就诊、转诊绿色通道以及免费提供上级医院专家会诊等。

  活动现场,思达心血管病医院、颐生健骨伤医院、齐鲁医院、市立医院、海慈医院等医联体单位同时在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义诊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