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出发!青大附院欢送第18批援塞舌尔医疗队员

2021-03-29 20:46:0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乐 见习记者 郑阳 青岛报道

  3月29日下午,青大附院召开第18批援塞舌尔医疗队员欢送会,欢送即将启程赴塞舌尔执行医疗援助工作的医院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许丰强、创伤外科主治医师王开。医院院长董蒨,常务副院长蒋光峰,副院长李环廷、张斌,院长助理孔心涓、黄燕及援外医疗队员家属、相关临床科室负责人参加了欢送会。


  牢记嘱托,不负期望

  援塞舌尔医疗队员许丰强、王开先后发言,表示将坚决克服各种困难,尽快适应工作环境,认真履行职责,用精湛的技术和良好的医德全心全意为塞舌尔人民和驻塞舌尔中资机构的国人作好医疗服务,完成党和国家以及医院交付的任务,决不辜负祖国的期望和人民的重托,为祖国争光,为医院添彩。

  蒋光峰常务副院长介绍本次援塞舌尔医疗队基本情况及近期工作安排。按照上级有关部署,第18批援塞舌尔医疗队将赴塞舌尔执行为期两年的援外医疗任务,医疗队共6名成员,青大附院派出心血管内科许丰强、创伤外科王开两名同志,同时许丰强担任第18批援塞舌尔医疗队队长

  董蒨院长指出,援外医疗工作是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青大附院高度重视援外医疗工作,已有多批队员投身援外医疗工作,为受援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两位援塞队员以高度的责任意识,牢记使命,不负所托,积极开展医疗工作,为中塞友谊做出贡献;要照顾好自己,目前新冠疫情还在继续,援外期间必须高度重视安全,尤其许丰强作为一队之长,更要带好队伍,确保队员们的健康平安;要珍惜机会,加强学习,援塞之路虽然艰辛,但也是难得的人生经历,两位同志最终被选派,一定要不辱使命,平安归来。董蒨院长强调,医院永远是青大附院人最坚强的后盾,无论是工作方面还是生活方面遇到困难和问题,随时联系医院,医院将全力做好保障。


  父子两代,共同援外

  “刚听到王开要去塞舌尔的消息我很高兴,因为我之前在塞舌尔待过三年,有着不一样的情感,这次也算是塞舌尔与我们家的缘分。”王开的父亲王伟告诉记者得到这个消息心的第一想法。据了解,王伟曾经在2011年—2014年期间作为总工程师援建过塞舌尔的最高法院。那时的王伟已经64岁了,听到国家需要他的消息后,义无反顾的重新返聘上岗出国,历时三年圆满地完成了援建任务。

  当记者问道王开需要离开两年的时间有没有不舍,父亲王伟表示,肯定会有不舍,毕竟现在的年纪也大了,希望孩子在身边,但是国家需要,又是去塞舌尔,感觉很神奇,所以也很是支持王开去援外。

  “我可能和其他的医疗队员内心的感受不一样,老爷子在我这个年龄时作为访问学者就出国学习两年,后来又援建塞舌尔三年,相当于我在踏着他的脚印前行。”王开在谈及援塞舌尔这件事也感觉很奇妙,也很有缘分。据了解,王开曾在俄罗斯留学生活过8年的经历,并在父亲援建期间去过塞舌尔,这使得王开在塞舌尔生活方面有着不小的优势。

  身为队长,责任在肩

  “在当初接到援外任务时,内心还是比较兴奋的,终于有了为国效力的机会。” 许丰强是这次第18批援塞舌尔医疗队的队长,除了这个身份,许丰强以及其他医疗队员还有另一个重要的身份—“无冕外交官”。在这两年的医疗援助期间,医疗队员除去要把日常工作做好,还会与当地居民文化上进行交流,生活上相互融合,把中国优秀的文化进行传播,为当地人民造福。

  这次援塞舌尔是许丰强第一次离开家这么长的时间,许丰强的孩子今年就要上初中了,有一天许丰强买了一张地图回家,告诉孩子塞舌尔在哪里?爸爸要去哪里干什么?作为父亲,许丰强在孩子的成长的教育中可能会有所缺失,但是用许丰强的话来说,“希望用父亲的身份给孩子带来榜样的力量!”


  青大附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自1957年以来,先后组织派出多批次多人次赴蒙古、坦桑尼亚、塞舌尔等国家开展援外医疗工作,出色完成各项援外任务。医院荣获“山东省出国医疗队先进集体”等称号,多位援外同志荣获“援外医疗先进个人”等称号。青大附院援外医疗队员们克服语言、工作、生活上的种种困难,大爱无疆,以饱满的热情和精湛的医术为受援国人民服务,赢得当地政府和人民的信赖与支持,成为健康和友谊的使者,为祖国赢得了赞誉,树立了中国医生的优秀形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