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青岛西海岸新区2017年成绩单:全市综合考核实现“三连冠”

2018-03-14 11: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超

  大众网青岛3月14日讯记者 潘超)近期,青岛西海岸新区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新鲜出炉。一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市赋予的“一个主题、两大使命、三大任务”,扎实组织实施“作风建设年、项目落实年、改革创新年”活动,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军民幸福、干部自豪、令人向往的美丽新区建设阔步向前。
  2017年,青岛西海岸新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高速增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12.7亿元,增长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3.7亿元,增长9.4%;固定资产投资2262亿元,增长15%;实际利用外资19.1亿美元,增长10.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完成39524元,增长8.5%。新区发展总体规划获省政府批复,《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条例》颁布实施;先后荣获国家级荣誉称号40项,在全市综合考核中实现“三连冠”,活力新区风生水起。
  2017年:全面深化改革 创新发展主引擎
  2017年,青岛西海岸新区经济发展成果令人瞩目,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性跨上三千亿台阶,达到3212.7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11%。这份亮眼的成绩单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增长动力?
  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全省率先实施存量变革、增量崛起等新旧动能转换十大工程。家电电子、船舶海工、汽车、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等五大集群产值均占全市的“半壁江山”,海尔工业互联网平台、西门子青岛创新中心等项目投入运行。新增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49个、累计达209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45家、累计达401家。引进、开工、投产“三大战役”战果丰硕,700多个项目签约、开工或投产,32个百亿级大项目加速崛起。
  功能区开发量质齐升。青岛开发区转型区建设初具规模,每日优鲜中国区结算总部等20个项目集中签约落户。前湾保税港区培育发展进口整车等新业态、新产业,综合实力在全国同类保税港区中排名第二。董家口经济区海湾化学、双星智能制造工厂等33个大项目建成投产。国际经济合作区(中德生态园)中英创新产业园开工建设,引进、开工、竣工项目72个。古镇口融合区技术装备保障等五大中心加快建设,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快推进。灵山湾影视文化区东方影都基本建成,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主体封顶。国际旅游度假区成功举办第27届青岛国际啤酒节,琅琊台度假海岸等旅游大项目签约落地。海洋高新区红树林度假世界等一批高端项目加速崛起。现代农业示范区绿色硅谷科技园成为国家级农村创业创新园区,获批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区。交通商务区青岛西站完成地铁线预埋,换乘中心、风河快速路、玉泉路地下综合管廊等配套设施全面开工。
  改革开放活力迸发。发挥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优势,大胆闯、勇敢试、自主改,43项国家和省市级改革试点不断深化,51项区级重点改革接力突破,改革创新成为新区最大共识和自觉行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组建成立民联集团,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12.5%。市场主体数量同比增长18%、总量突破22万户,新增上市企业3家、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102家。深化旅游体制机制创新,实现行政监管一体化,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10.2%、21.4%。开放型经济稳步提升,外贸进出口完成1772.5亿元、增长27.9%。港口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达到5.1亿吨和1830万标箱。
  城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扎实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完成64个老旧小区、416栋楼体综合整治,拆除违法建筑149万平方米。完成6条河道截污改造治理,下大力气解决唐岛湾水质超标、禁养区畜禽养殖等一批突出环境问题。新增造林5400亩,新建改建绿地50万平方米,完成14处山体整治。特色小镇不断延伸完善提升,3个小镇创建为省级特色小镇,24个村创建为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2018年:建设美丽新区 提升美好生活水平
  2018年,对飞速发展的青岛西海岸新区而言,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的一年里,这里将朝着经济发展不断突破,城市建设不断完善,居民生活日渐宜居的国际城市不断迈进。
  聚力经济发展,在提升发展水平上实现新突破。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构建实体经济、民营经济、科技经济、总部经济“四轮驱动”经济体系,不断提高新区经济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加快重大项目引进建设,确保中铁博览城、东方影都等一批百亿级项目建成投入使用。提升功能区开发建设水平,突破国家军民融合示范区、影视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海上综合试验场等平台,争创自由贸易港区。
  聚力品质提升,在建设美丽新区上实现新突破。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深入实施新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方案,全面实行“街长制”“河长制”,打好200天市容环境整治行动攻坚战,建设70公里滨海蓝湾路慢行系统暨沿海视觉通廊,确保实现市容环境面貌每周有变化、每月有提升,“五一”之前新区焕然一新。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特色小镇、产业小镇、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城区旧城旧村改造步伐,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聚力民生服务,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上实现新突破。坚持“四个具体”,聚焦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用心办好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领域的民生实事,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深化社会治理创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加快治理近岸海域和河道污染治理,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