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高新区:点燃高质量发展引擎 助力北岸城区全面起势

2019-12-16 17:2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金俐秀

李鸿雁在2019青岛·城阳企业家大会上致辞。

2019青岛·城阳企业家大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12月16日讯(记者 金俐秀)16日,2019青岛·城阳企业家大会在城阳区召开。本次大会以“携手城阳,共赢美好未来”为主题,旨在凝聚各方共识,汇聚政企合力,共享广阔平台,共营良好生态,共同谱写城阳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青岛高新区管委主任、工委副书记李鸿雁同与会人员交流了支持企业发展思路及政策。
  青岛国家高新区成立于1992年,作为青岛市重点打造的创新创业高地和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北岸中心区创新发展的龙头,肩负着打造青岛科技引领城建设主引擎和主阵地的重要使命。近年来,青岛高新区深入“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重要指示精神,抢抓青岛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建设上合示范区等国家战略叠加机遇,全面深化改革,加快科技创新,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1-11月份,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4.3%,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6%,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走在全市前列。
  作为全市新一轮城市规划的三大“主中心”之一,青岛高新区有突出的区位优势和雄厚的产业基础。据了解,高新区距离胶东国际机场20分钟车程,高铁1小时到达济南,3小时直通京沪,拥有胶州湾跨海大桥、地铁8号线等覆盖全域、内外通达、便捷高效的交通网络。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医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目前,累计引进腾讯、华为等优质项目2000余个、总投资4400多亿元,获批国家级产业基地6个,积极推动产业集群化、园区化、基地化、高端化发展。
  高新区双创生态良好,着力打造“蓝贝”双创品牌,与山东大学、海尔集团创新三类“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融通创新机制,经验做法获国务院表彰,拥有青岛-中以科技创新园、欧盟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以及6家中科院所、16家国家级孵化载体,创新创业项目突破2300个。作为省、市功能区改革试点,青岛高新区按照“瘦身、强体、放权、搞活”的原则,对原有体制进行了系统性、整体性、重塑性改革,目前已全面完成机构设置和人员选聘,实现了“两精简、一提升”,机构由22个精简为8个,人员由341人精简为152人,队伍结构显著提升,平均年龄35岁,硕士以上学历达到51.3%。
  李鸿雁表示,青岛高新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企业发展的思路和政策,深入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改革的部署要求,把“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作为立身之本,敢于向世界一流、全国一流的高新区看齐,加快建立更加精简高效的体制机制、更加市场化的开发运营机制、更加自主灵活的政策支撑体系,努力打造成为特色鲜明、产业集聚、机制灵活、带动性强的发展标杆,向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迈进。
  近年来,高新区力争打造一流政策环境,形成了产业、人才、科技“三轮驱动”政策体系,对“四新”企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总部企业、科技类研发机构、高成长性企业等进行重点支持,年均兑现各类政策奖补资金约7亿元。在科技创新方面,对国内行业100强企业设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科技类研发机构或企业,最高每年给予1000万元的补助资金,连续补助3年;对获得国家级、市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的企事业单位,分别给予60万元、30万元奖励;对首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30万元补贴。在人才引进方面,作为青岛市的“人才特区”,每年设立1亿元专项资金,实施以“人才+项目”的选拔模式,给予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100万-5000万元不等的扶持资金,已累计向112个高端项目提供扶持资金2.2亿元。在企业上市方面,坚持“科技+金融”双轮驱动,积极构建“科技信贷+股权融资+金融服务”三位一体金融服务体系,已向200余家中小企业发放信贷近10亿元。同时,对企业股改给予20万元补助,企业上市给予700万元补助,企业挂牌上市后连续5年,每年给予不超过50万元的银行贷款贴息支持。在个人奖励方面,对“四新”企业高管,连续三年给予奖励,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对总部企业高管,连续五年给予奖励,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目前,正在研究针对企业家和企业高管个人所得税的优惠政策。
  在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推进“一次办好”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青岛高新区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启用全市首家综合性政务服务大厅,四地六大厅集中办公,实现740余项业务“一站式”办理。推行帮办代办、容缺受理、午间延时、周末不打烊等便民举措,入驻大厅事项91%实现“零跑腿”,外网申报率达到95%,企业群众办事更舒服、更便捷。落实“顶格推进”机制,常态化开展“企业开放日”及重点企业走访工作,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只要企业有需要,青岛高新区管委就出面站台,积极打造“类深圳”营商环境。同时,青岛高新区坚持把干部队伍作为第一营商环境,按照“三化一型”要求,建立市场化考核激励机制,把服务企业的效果作为任职和薪酬的重要依据,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能。此外,按照功能区改革要求,探索推行“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和新批工业用地“标准地”制度,实行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先租后让等灵活供地方式,提高土地配置效率。
  青岛高新区始终坚持生产、生态、生活共融发展理念,打造一流城市配套,全面推动产城一体、产城融合发展。在交通设施上,下大气力加快推动地铁8号线、双元路立交桥、华中路、双积路打通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区内公交系统车次加密、路线优化,实现与主城区互联互通。在功能配套上,全面释放青岛中学、市民健身中心、红岛国际会展中心等市级重点公共服务项目的辐射效应,加快市科技馆、中国康复大学、青岛五十八中高新校区等项目建设,提升区域吸引力和承载力。同时,进一步完善生活服务配套,加大园区商场、影院、农贸市场等建设力度,推动鲁商银座、利群商业综合体等尽快启用,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需求。
  李鸿雁指出,携手北岸中心区,就是携手美好未来。根据市委批复意见,改革后高新区的面积扩大至196.5平方公里,整个城阳区都可以作为高新区的发展腹地,在高新区研发,在城阳区产业化,资源共享、联动发展。新时代的青岛高新区已经点燃高质量的发展引擎,真诚的欢迎更多的企业家扎根高新区、推介宣传高新区,扩大高新区的“朋友圈”,以创新为路径,以奋斗为根本,弘扬企业家精神,共同助力北岸城区统筹发展、全面起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