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岛街道“四化”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全面开展

2017-07-05 08: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超

  

  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成立。

  

  志愿者积分管理系统展示。

  大众网青岛7月5日讯记者 潘超 通讯员 岳文超)2017年以来黄岛街道在“凝心聚力谋民生,融合共创新黄岛”理念的指引下,不断研究和探索新形势下社区服务和社区治理创新的新路径、新模式,结合“三基工程”,推进“四社联动”。

  据了解,该街道“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分奖励反馈”为主线,组织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长效化支撑、精细化管理、全面化运作、品牌化发展”的社区志愿服务机制。

  同时,不断推进“民生YOU我,幸福黄岛”社会治理大服务体系建设。截至目前,10个城市社区共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0余次,居民参与人数累计达14500余人次。

  建章立制 确保志愿服务长效化

  为更好保障志愿服务工作长效化可持续发展,推动街道基层治理与社区服务工作更深入开展,街道与青岛理工大学合作成立街道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暨志愿者之家。实施专业社工、志愿者之家、社区自组织培育“三位一体”运行模式,打造黄岛街道社区服务示范基地。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负责对各社区社工进行培训与督导,社区特色志愿服务项目的设计、跟进与评估等工作,持续孵化社会组织和社区自组织,提升居民的参与度。

  实行“互联网+办法”工作模式激活社区志愿服务,线下结合实际制定《黄岛街道居民志愿者积分管理办法》,线上同步开发与办法相匹配的网上志愿者积分管理系统,对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进行量化积分,居民凭积分卡可到街道中泽国货超市兑换商品,或者享受医院健康查体、诊治服务,促使志愿者队伍进一步壮大截至目前,10个城市社区共计招募居民志愿者859名,累计志愿服务积分27000余分,积分兑换价值已达20余万元。

  加强统筹 促进志愿服务精细化

  为加强统筹协调,有效整合各社区资源,规范管理各社区志愿服务队伍,街道以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为统领,在社区成立10个社区社工站,引领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对10个城市社区的20名本土社工进行培训与督导,负责开展各社区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并持续孵化社会组织和社区自组织。

  截至目前,本土社工培训讲座已开展9期,各社区对志愿服务已细分出21个项目,,志愿者之家已整合丽东化工、黄岛中医院、航空学院等7家爱心企业,整合青岛蓝天救援服务队、青岛同心缘志愿服务队等社会组织20余家。

  深层发动 推进志愿服务全面化

  各社区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及现有资源,每月、每周、每日开展涵盖全年龄段居民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如海坛岛街社区的“爱晚情·幸福银龄”项目,关爱老年人生活,定期开展老年人义诊、义剪,老年人心理讲座,设立“翰墨乐夕阳”书法班及“杨氏太极拳、剑 ”武术班等,实现“老有所教、老有所乐”。刘公岛路社区的“华彩人生”老人增能项目,开展社区包饺子、闹元宵、学剪纸,生日会,运动会,唱红歌等活动,实现社区老人健康老化和无龄感。

    玉环岛街社区的“周五故事会”项目,海坛岛街社区的“朝阳无限”项目,针对青少年群体而设立,以青少年教育为核心,组织开展专题讲座、社会实践、冬夏令营等交流活动。每周一期,每期主题不同,内容涵盖国学教育、传统美德、科学知识等各个方面,将社会义工和社区教育资源进行有机结合,与学校教育形成互补,促进青少年整体素质提高。

    高岛路社区的“爱融高岛 惠民服务大集”活动,由民生服务队组织志愿者定期为居民提供免费理发、磨刀、磨剪子、缝补衣服、美容等服务。大福岛路社区设立“福乐讲堂”,每周定期开展各项特色学习活动,如舞蹈课、太极课,手工制作等活动,根据传统节日开展制作月饼、包粽子、做元宵活动;根据季节特色为居民开展健康养生讲座;还有为社区儿童开展的特色教育活动如“与礼有约”礼仪讲座、“小小画师 户外写生”“对妈妈的爱大声说出来”等,深受各个年龄段、各类人群的欢迎。此外还有“来社区学一手”服务项目、社区谈心室“心灵港湾”服务项目、“国学讲堂”项目……一个个项目的产生和孕育,不断催化志愿者深入服务对象,拓展服务内涵。

  狠抓特色 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化

  在街道志愿服务品牌“民生YOU我,幸福黄岛”的不断推广及影响下,各社区根据自身特色纷纷创建自己的志愿服务品牌。例如阳光居社区创建的“e揽阳光”,玉环岛街社区创建的“多彩玉环、成长家园”,海坛岛街社区创建的“海坛情、爱永恒”,湄洲岛街社区创建的“书墨飘香、和湄家园”,高岛路社区创建的“服务惠民,幸福高岛”等10个志愿服务品牌。通过品牌的持续推广,上下互动、左右联动,动员引导更多的社区居民、退休教职工、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等加入志愿者队伍,参与到便民服务,洁净家园,尊老敬老等志愿服务活动中。

  据悉,该街道各社区开展的全方位多层次的志愿服务活动,有力提升了街道志愿服务水平,影响力不断扩大,居民参与面不断拓宽,黄岛街道志愿服务工作正在蓬勃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